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3-08 06: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3月6日傍晚,江雪霞从上海回到黄山,处理完上海运营中心落户杭州相关事宜后,稍稍松了一口气。

  “今年的春茶进行线上直播,若是成功了,前面就是一片天。”在江雪霞看来,茶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哲学,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2008年,江雪霞从安徽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到上海一家公司做品牌营销。作为从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她每年回家探亲,就一直在琢磨:家乡的好茶为啥卖不了好价?

  江雪霞的家乡是祁门红茶核心产地。2012年,她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应聘成为承办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的一家茶叶交易市场的职员,年收入少了三分之二,只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更多的茶企。

  近两年的摸爬滚打,江雪霞基本熟悉了茶界的门道。 2014年,她动员在北京一家公司做销售的姐姐,回到祁门古溪乡谢家村际源村民组,投资50万元创办了一家茶厂。

  然而,创业前两年,加工的红茶并未达到她的预期。

  两年时间,江雪霞每天吃住在厂里,将各地域的茶草分开制作,按不同时长、温度、火候分别试验,硬是把加工的茶叶当学费,不达标的一两不卖。同时,走访福建、云南、贵州等地,观摩茶叶制作技艺,边制边试,攻克工艺瓶颈。

  她在茶厂的基础上创办际源春茶业公司,重点在源头上把好质量关。每年组织茶农培训,免费发放有机肥和粘虫黄板,以优质优价引导乡亲们种好茶、卖好茶。这几年,江雪霞仅农资等方面就补贴茶农80多万元。

  2018年端午节前夕,看到母亲包粽子,江雪霞联想起“茶是草、箬是宝”的茶叶贮藏谚语,突发奇想萌生用箬叶包红茶的创意。说干就干,“粽茶”一经推出便风靡市场,当年单品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受此启发,江雪霞结合节气时令,又推出七夕玫瑰红茶、寒露桂花红茶、冬至姜茶等文创产品,主打线上销售,公司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

  “我们的鲜叶卖给江雪霞,价格比市场收购价要高出几毛钱,茶季过后到厂里包粽茶,一天还能挣一两百元。”60多岁的村民吴桃枝说。如今,江雪霞的公司拥有2000多亩合作茶园基地,辐射茶农300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她本人也相继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好人等称号。

  “春茶开采在即,单粽茶订单已有300多万元。 ”江雪霞说,今年与抖音平台合作,组建了专业直播带货团队,希望让祁门红茶走得更广更远。

  “人生本是一杯清水,关键在于你放进去了什么?放进了泥沙便会混浊;放进茶叶便芳香四溢。 ”即便投身商界,江雪霞不经意间依然流露出哲学专业的背景。

  前几天,江雪霞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面对荣誉,她说自己做得还不够,最大的愿望就是将祁门红茶打造成黄山传统茗茶新式解读的第一品牌,向全球消费者传递更新颖、更丰富的红茶文化。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