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4-26 00: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胡少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合肥市作为全国46个先行开展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在宣传普及分类知识、推行“四分法”模式和建立分类治理体系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居民积极参与,四分垃圾精准投放

  4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徽盐世纪广场的垃圾分类投放站点。站点内摆放着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用来投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

微信图片_20220425144718.jpg

曾冬美在投放点引导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

  在这样一个422户的小区,每天产生的其他垃圾大概有20多桶,厨余垃圾约4桶,可回收垃圾2-3桶,周末节假日更多。每天6:00-9:00、18:00-21:00,管理员曾冬美就会在投放点负责引导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以前大家经常分类不合格,我需要重新分好再投放。现在大部分居民都可以分好,我的工作量比以前减少了许多。”

  上午9点前,居民冉桂兰提着两袋垃圾来了,只见她准确地将垃圾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桶内。“我家里有三个垃圾桶。其中厨房就有两个,一个用来放瓜果皮、剩菜剩饭这类厨余垃圾,一个用来用装包装盒、袋子等。”冉桂兰通过垃圾分类每月能领到20多张积分卡。她用积分卡兑换日常所需的垃圾袋、抽纸等。

  “以前,大家都是出了楼栋就将垃圾随手一扔,很省事。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大家确实有些不习惯,经过小区不断地宣传后,现在大家都能做得很好了。”冉桂兰表示。

  垃圾分类做好了,小区内彻底消除了单元楼下垃圾桶满溢、异味等问题,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已建成集中投放点4568座,启用投放点2897座。通过加强桶边值守和宣传指导,逐步实施定时定点投放,突破源头分类难题。

  垃圾运输有讲究,转运直运各不同

  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合肥市一直将厨余垃圾的收运和处理视为“重中之重”。

家庭厨余垃圾收运.jpg

蔡有玉正在收运家庭厨余垃圾并对车辆进行消毒

  每天,蔡有玉会来徽盐世纪广场小区收两次厨余垃圾。他共负责包河区4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厨余垃圾收运工作,收上来的厨余垃圾将运至小仓房生活固废物转运中心。

  相对于其他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实行分级、分类运输,餐厨垃圾实行全市统一公交直运。金斗路小学中午食堂用餐结束后,一辆餐厨垃圾运输车会准时上门收运餐厨垃圾。

  2021年4月8日合肥客运中标合肥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项目。按照“规范收运、严格管理、应收尽收、热情服务”的标准,对合肥市七个行政区范围内的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大型酒店和美食街餐馆等餐饮单位,分步有序开展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工作。“目前共有52台餐厨垃圾收运车负责餐厨垃圾的专车专运,回收的餐厨垃圾将就近运往处理厂。”合肥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合肥目前适应垃圾干湿分离、分类转运需要,市区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7座,新建2座,增设专位、改造卸料槽、配备厨余垃圾罐体等。四分类收运车辆共计2000辆,增配厨余垃圾专运车辆至260辆。全部增线增频优调度,提高既有资源利用率,实现运力与收运需求相匹配。

  堆肥发电产沼气,垃圾也能变为宝

  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为后续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提供了大大的便利。放错地方的垃圾资源经过处理厂的一番操作,也能变废为宝。

  合肥市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尹志勇介绍,就拿餐厨垃圾来说,它里面70%的水经过污水处理后可达标排放。剩余的部分可以用来堆肥、沼气发电、沼气并网。此外,100吨餐厨垃圾里面含有3-5吨的废弃食用油脂,可提取送至化工厂或者生物柴油厂用作生物原料进行再利用。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杜绝泔水猪以及地沟油回流餐桌了。

1726906230.jpg

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项目

  合肥市目前共有三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分别是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项目、非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节能环保资源有限公司。其中,合肥市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项目,截至2022年4月15日,已累计处理餐厨垃圾3.4万吨、厨余垃圾1.7万吨。

  作为全省首个正式投产的厨余垃圾沼气并网发电项目,每年可提供2400万kwh清洁能源,折算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万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目前,全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600吨/日,6座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规模达9500吨/日,分拣中心和循环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本满足近期生活垃圾分类需要。形成多点布局、安全高效、经济环保、就近处理的生活垃圾全焚烧、全利用处理体系。

  垃圾分类要做好,各方监管少不了

  合肥市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全速推进设施建设,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市通过规范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行为,明确收集方式和时间,实现垃圾分类建设运营市场化企业的跟踪监管,并建全收运和处理台账,做到日产日清和流向可追溯,确保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流向的可查可控,杜绝混收混运。严格考核标准,开展垃圾分类运输月度考评。

  此外,还将进一步引导公众和市场化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督导员工作手册、收集容器设置规范、督查考评办法以及配套奖补资金使用办法等相关制度。坚持以上率下,督促工作有序推进,政策执行到位。(记者 檀美玲 胡少殊)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