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6 00: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岩 刘兵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有了更加可靠的动力电,夏粮就将迎来丰收,咱们致富更有劲了!”5月25日上午,在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镇隆兴社区,看着刚刚完成升级改造、崭新的农网线路和变压器,合肥鑫壤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余良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又到江淮初夏时,金黄的麦浪、翠绿的植物、盛开的鲜花,构成了美丽的乡村画卷。临近端午,即将进入长丰县小麦收获季,在田间地头,农民们正辛勤地劳作着。

  李余良是当地的普通村民。2020年7月,他和五位合伙人承包了村里的1000亩田和鱼塘,主要从事水稻、油菜、小麦等农作物的种植,同时进行渔业养殖。在悉心培育下,他们出品的大米品质优,口感好,收购价比市场平均价每斤要高上一毛钱。去年,鑫壤农业有限公司总销售收入达到了200万元,今年的收入将更上一层楼。

  隆兴社区农户达2135人、拥有耕地面积9175亩,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导。在过去,这里虽然临近省城合肥,但由于位置偏僻、人口老龄化等客观原因,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一直是安徽省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4年建档时,贫困群众共91户、214人,在‘精准脱贫’政策引领下,资金和政策的扶持,鼓励农民从事规模化农业,带动大家携手创业、共同致富,社区于2016年成功脱贫。”长丰县供电公司派驻隆兴社区第一书记程晓灿介绍。

  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展和百姓新生活,都离不开可靠电力的保障。为此,长丰县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工作调研,详细了解供电瓶颈,制定高标准改造方案。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投资7.84亿元用于农网升级改造,其中隆兴社区投资1345万元、涉及19个台区。改造后,当地村民的户均容量从当初的1.23千伏安大幅提升至3.26千伏安,用电面貌焕然一新。

  2021年6月,程晓灿实现了人生中的重要角色转换,从长丰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变成了隆兴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全面调研,针对农户关注的关键问题,程晓灿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加快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脚步,先后完成重点村民组和小区的夜间“亮化”提升、下水管网污水处理等工程,积极引进多个大型扶贫产业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咱们这里是丘陵地带,无法实现水稻田的自然灌溉,必须到公网架设1至2公里的长距离临时线路驱动水泵,才能从周边河渠取到水。为此,种植户每亩田需付出约15元的成本。”据程晓灿介绍,针对这一问题,今年4月下旬起,长丰县供电公司对隆兴社区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共为5个台区新建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近2万米高低压线路。5月23日下午,经过紧张施工,所有的项目均按期送电。

  本次升级后,动力电将直接送至大型种植户“家门口”。过去农村常见的集束导线升级为更加可靠的绝缘导线,受天气和外界影响将至最低,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农户用电安全性。“现在每亩田灌溉成本只需5块钱左右,很实惠!端午前我们就要集中收割了,预计亩产将达到800斤以上,又是个丰收年呐!”站在希望的田野上,李余良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李岩 刘兵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