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荣获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系安徽唯一

  • 2023-05-24 16:26
  • 来源: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 作者: 王书浒

  5月21日晚,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为全球100名对康复事业作出贡献的代表或组织颁发了康复国际百年贡献奖,旨在表彰为残疾人事业进步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其中,来自合肥的刘宁获得康复国际百年杰出贡献奖。

  刘宁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康复国际颁发的“杰出贡献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呼吁全球更多人关注残疾人,关注弱势群体,为实现一个更加包容、平等的社会共同努力。

  一场意外 两人生活偏离正轨

  2017年的一场意外颅脑损伤,让与刘宁相恋半年多的爱人变成了植物人,迟迟不能醒来。她不离不弃,在六年来日复一日的细心照料下,爱人逐渐有了意识。一句“选择留下,是不想让自己后悔”成为了“80后”刘宁一切选择的答案,她也相信奇迹一定会发生,盼着爱人完全醒来。

  “原来好好的人,如今却躺在这里,一时难以接受,我当时就想‘完了’!但我是不会扔下他不管的,要跟他一起面对,或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吧。”刘宁说,自己可以选择离开,但是那样一辈子都会感到难受。不管以后会怎么样,即使再苦再累,也不想心里留下遗憾。

  刘宁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2021年,她先后被评为“蜀山好人”“合肥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

  前路漫漫 但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知道获奖的消息时都不敢相信。”刘宁告诉记者,在一开始得知自己荣获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时还以为被骗了,后来安徽省残联和合肥市残联的工作人员找到自己,才放下心来。

  在很多人眼里,护理工作没有什么创新性,但刘宁却总是用心钻研,希望能用新方法让男友有所好转。“无论是医生还是网上的爱心人士,大家都给了我很多建议。”在日常和男友交流过程中,刘宁会放慢说话语速,一边说一边观察男友表情、神态。“通过这种方式来和他沟通,发现他也会用表情回应我。”

  刘宁将自己照顾男友的琐碎瞬间发到网络平台后,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还有很多给我私信的,提供治疗建议,发自内心感谢大家,”在刘宁看来,每个人性格与经历都不同,因此受创程度也不一样,“我会选择性地借鉴别人的康复经验,再融合医生给的建议。”

  “大家的关心才是大爱。”刘宁说,现在自己除了忙工作外,剩下的时间都陪着男友,给他擦拭身体、按摩、训练。看着他一天比一天好,刘宁觉得一切都有希望,“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更何况还有这么多人都在支持着我们呢。”

  “我们共同努力,让世界充满爱。”

  5月21日晚,刘宁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我们共同努力,让世界充满爱。”之所以会写这样的内容,是因为在颁奖现场,康复国际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亲自将这句话送给了刘宁。

  照顾男友六年多以来,刘宁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光,感受到生命的宝贵。“有时候我常常在想,人的一生都平安健康该多好!”在刘宁照顾男友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人生命的顽强和渴望,男友曾经是深度昏迷植物人状态,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意识,正是印证了一个人的坚强与努力。

  空闲时间里,刘宁一直总结自己对男友的康复训练,想将康复知识延伸到更广阔的平台中。不仅像类似男友这种情况的植物人,还有社区居家老年群体。“自己得到了别人的关爱,我就想把这份关爱传递下去。”

  在刘宁看来,这份殊荣虽然颁发给了自己,但其实也属于这个充满爱的社会大家庭。“因此,我愿将我的爱与幸运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希望在未来的助残道路上,自己能与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并肩同行,以爱为本,互帮互助,勇敢前行,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是迄今为止残疾人领域的最高奖项。据了解,康复国际成立于1922年,是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致力于促进残疾人权利保护和社会融合,其成员组织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人道主义的倡导者,康复国际为保护残疾人权益、促进社会平等包容作出了重要贡献。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书浒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