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3-11-02 06: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徐建

  近日,枞阳县汤沟镇高标准农田里,农民们正在收获水稻。近年来,枞阳县通过土地流转将低产田改造成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的高标准农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目标。本报通讯员 王章志 吴继华 摄

  近日,在五河县头铺镇屈台村高标准农田生产基地,农机手们驾驶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翻耕土地,开展小麦播种工作。据悉,该县今年播种冬季小麦面积为110万亩,目前已经完成播种任务49万亩。本报通讯员 李向前 摄

  眼下,东至县香隅镇3万亩中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当地农户的各类农机齐上阵,按下秋收“快进键”。

  香隅镇地处长江之滨,因其为香山一隅,所产稻米香甜可口而得名。

  “今年,我的家庭农场种了1000多亩中稻。在农业部门指导下,精选品种、精心育秧、科学除虫,种植的水稻颗粒饱满,亩产均超1500斤。”种粮大户王保虎开心地说,现在农业机械收割效率高、成本低,稻子收完就能直接用运粮车运到收购点,省工省时,有利于抢播冬油菜。

  “今年,香隅镇水稻种植面积共6.1万余亩,在机耕时使用旋耕机翻土作业,机播时采取复合播种机播种,采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作业,机收时使用联合收割机等进行收割,实现机器收割率100%。”香隅镇农机站负责人陶运强告诉记者,机械化的推广,不仅让农民告别了费时费力的传统收割模式,而且秸秆打碎还田既保护环境,又增加了土地肥力。

  近年来,香隅镇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生产和种植新技术,实现了水稻育苗、耕种、田间管理再到收割、秸秆回收的全过程机械化作业。

  “在已经收割完的稻田里,我们采用机旋翻地并播种冬油菜实施‘稻油’轮作,既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减轻病虫害,还可以带动当地油菜产业和‘赏花经济’,发展乡村旅游。” 陶运强说。(记者 徐建 通讯员 赵玲玲)

编辑: 朱晓桐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