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4-04-17 23: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前不久国外一个AI程序员Devin大火,它现身公司内部群,为解决一个技术问题,Devin借用了其创造者的账号,与客户公司的CTO交流,并根据回复调整了代码方案。

  当大家还在惊叹时,科大讯飞的AI程序员不仅在公司内部使用,而且已经在软通动力、交通银行等100多家企业“上岗”,它不仅能够理解复杂的编程逻辑,还能自动生成高质量的代码,帮助开发人员提升代码开发效率,加速数字世界的构建。

  最强代码“辅助”在100多家企业“上岗” 

  代码能力是大模型“聪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成为OpenAI GPT、谷歌Gemini、讯飞星火、文心一言等海内外通用大模型争相布局的重点。

  讯飞星火自去年发布以来,便把代码能力作为七项核心能力之一进行重点升级,去年8月系统性发布了代码生成、补齐、纠错、解释和单元测试生成一系列代码功能。根据讯飞今年1月30日发布消息,讯飞星火最新的V3.5版本中代码能力已达到GPT-4 Turbo 的96%,在科研最常用的编程语言Python上已经实现超越。

  一位AGV公司的前后端开发工程师表示,自从使用了星火代码大模型后,他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最大的好处就是他只需要描述清楚想要的页面布局效果,就可以自动生成代码,省去大量敲代码的时间。他估计开发效率提升了大约30%-40%。

  他还指出星火代码大模型对中国程序员更加友好,除了对中文的理解更强,使用方式也更符合国人的思维习惯,它能够进行中文报错,也降低了开发人员的调试成本。

  一位码龄20年的软件工程师称,他用过很多AI工具,现在主要使用星火代码大模型和Copilot,他认为在语义理解上两者基本是一个梯队,并且都是以插件形式兼容各种开发平台,调用非常方便。值得一提的是,星火代码大模型全面开放了AI对话小助手窗口,提供实时辅助,极大地简化了代码查找和问题解决的过程。

  在某头部国有银行,星火代码大模型已经“上岗”,成为全行3000多名软件开发人员的代码“搭子”,实现40%代码采纳率,15%研发效率提升,有效提升了开发效率。

  在北京邮电大学,基于讯飞星火代码能力,北邮开发了智能编程教学应用平台“码上”,针对编程教学过程中学生的需求痛点,提供实时、个性化、启发式的编程辅导服务,同时灵活高效支撑老师的教学工作,已经面向全校师生使用。

  在我国,大约有800万软件从业人员,2022年我国软件行业的收入达10.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8.93%,预测到2028年软件行业收入翻番达到20万亿元。在这样一个十万亿级市场中,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以及客户需求的变更频繁带来开发效率的挑战,代码质量问题如影随形,以及旧代码维护带来的“代码债务”等痛点,都意味着AI程序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现在只是开始。

  2024年将是大模型应用落地的关键一年,代码领域也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科大讯飞也公布了将在今年6月发布对标GPT-4的讯飞星火V4.0,再加上其去年联合华为打造的国内首个万卡规模的国产大模型算力平台,无论算力还是模型参数都将进一步升级。面对Copilot等国际竞争对手,星火代码大模型能否成功突围呢?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张毅璞)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咬定目标不放松 协力再创新佳绩


发布于2024-05-01 05:40:41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