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5-22 01: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戴头盔和不戴头盔的骑行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0日,公安部明确了自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

  电动车、摩托车是安徽省城乡居民的重要出行方式之一。据悉,截至目前,我省摩托车的保有量为242.3万辆,电动自行车登记量(含新国标)为204.77万辆,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在不断增加。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能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伤害和死亡。

  市民:“为了安全,下次一定戴”

  “您知道骑电动车要佩戴头盔吗?”“知道知道,为了安全嘛,下次一定戴。”合肥市民有没有骑行佩戴头盔的意识?5月21日上午,记者在潜山路与南二环路交叉口进行了随机街采,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发现街面上戴头盔的骑行者绝大多数都是外卖小哥,仅有寥寥几位普通市民佩戴了头盔。

  绝大部分受访者都表示自己知道骑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天热、嫌麻烦,甚至影响发型等因素而没有佩戴。也有部分受访者表示,近期了解到关于“一盔一带”的倡导,已经网购了头盔,到货后会佩戴。

  医生:戴头盔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

  “我是经历过事故的,所以我每次出门都戴着头盔,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一位受访的骑行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经历过一起比较危险的事故,当时幸好自己佩戴了头盔,才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从此以后,自己就养成了骑车必佩戴头盔的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在交通事故中,有六成以上的人都是因没有戴头盔而重伤或死亡的,并且不戴头盔头部损伤概率是戴头盔头部损伤概率的2.8倍。“因为脑细胞是永久性细胞,如果受损,它的再生能力基本上是没有的,所以会留下很多后遗症。”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玉龙说,一些事故看似车速并不快,甚至事故发生后骑行人并没有明显的外伤,但是柔软的大脑已经受损。

  徐玉龙表示,戴头盔的好处,第一个就是减少伤亡率,研究发现,戴头盔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第二,由于头盔是个光滑的半球形,可以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减少对人体的伤害;此外,安全头盔鲜明醒目的色彩可以引起对方驾驶员的注意,有利于避让,避免交通事故。

  交警:劝导非机动车严查机动车

  目前,安徽省正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公安交管部门也在开展路面劝导工作。

  “针对非机动车驾驶人,我们主要是以劝导为主,尽量督促非机动车驾驶人按规定系戴安全头盔,从而避免一些伤亡事故的发生。”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巡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唐超告诉记者,目前,外卖公司的外卖小哥们,基本上都能做到系戴安全头盔,但市民个人由于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加上天气炎热,作为普通的交通参与者骑电动车时,不佩戴头盔的情况比较普遍。

  “头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护好头部是保护生命的重要措施。”唐超表示,从交通管理的角度来看,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发生事故,大部分都是非机动车驾驶人伤得比较重,系戴头盔可以有效的减免伤害。

  在采访中,唐超补充道,针对两三轮摩托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必须系戴安全头盔,否则交警各查处点位将一律予以扣留机动车,并对不按规定系戴安全头盔的驾驶人,处以50元记2分的处罚。

  消保委:选择正规厂家有质量保障的头盔

  据省消保委介绍,虽然目前电动车头盔还没有国家标准,但消费者选购时可以选择轻便一些的摩托车头盔,国家对摩托车头盔是有国家标准(GB 811-2010)的,并且有CCC认证。

  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壳体应质地坚硬、耐用、表面光滑,最好选一体成型的外壳,如耐用ABS材料;缓冲层使用能吸收碰撞能量、无毒、无害材料制成,能覆盖头部保护区;衬垫用吸汗、透气的材料组织;护目镜一定要满足透光性和冲击力;头盔边缘要圆钝;系带连接件不要有毛边,要佩戴牢靠舒适,解脱方便,宽度不要过细,不要有过大的弹性;头盔上的通风孔不要过大(最好小于13MM)、过多。有的头盔上的通风孔又大又多,看着很透气,但头其防护系数也会相应降低。

  正规生产头盔上都应有永久性的标志,包括,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商标、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编号,合格标志,产品标准号等。没有标签的千万不要买。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试戴,要选择适合自己头型,大小合适的产品,不要过紧或松,以不夹脸、不晃动为准,重量以佩戴后脖子不累为准。

  同时提醒消费者,头盔也有保质期,大部分安全头盔在3-5年内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应注意定期更换,避免头盔保护失效。(记者 张毅璞)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