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中安调查

  • 2024-01-15 08: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好端端的楼栋门厅,本是用于业主出入的公共区域,却因黄山市房管部门审核不严,将黄山元一大观9幢楼的门厅区域登记成商铺并办理了房产证,这个“商铺”也被卖到他人手中,影响了整幢楼全体业主的权益。为了要回这块公共区域,这七年多的时间里,韩先生等人一直奔走在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等部门,但一直未能解决。近日,市民韩先生拨打本网热线18096665668反映了这件糟心事。

一楼门厅已经变成酒店前台.jpg

一楼门厅已经变成酒店前台

  反映:门厅变商铺 业主回家“很烦心”

  在黄山市的黄山大观商业街上,记者见到了投诉人韩先生。

  韩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的时候,他投资购买了9幢楼三层的一间房屋,但是在2017年前去收房的时候,却发现本应是楼栋一楼门厅的位置,竟然成了商铺。“房管部门给商铺发了不动产权证,购买人一度还要将通道砌墙封死,做成独立商铺,这样我们整幢楼34户业主就无法正常出入。”业主龚先生也认为,原本属于公共区域的门厅变成商铺出售给他人,损害了业主的共同利益,同时门厅现在被改造成酒店前台,还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在现场,记者看到入楼的门厅已经变成了一家酒店的前台,不时有住店的客人进进出出。韩先生介绍道,这幢楼一共有4层,其中一、二层为商用,三、四层被改造成了酒店。在一楼的消防通道里,还放置了一张床铺和储物柜,用于酒店前台值班休息。

  在发现门厅变商铺后,韩先生等业主多次前往当地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政府部门反映。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虽然住酒店的客人可以正常乘坐电梯上下楼,但是门厅的产权一直还是商铺,他们一直要求将商铺的房产证注销掉,将这一公共区域还给业主,但七年过去了,此事迟迟未获解决。

  回应:办证环节出现差漏 误将大厅登记为商铺

  在黄山市消防救援支队2020年7月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中,证实了韩先生所反映的情况属实。

消防通道里被放上床铺和储物柜等物品.jpg

消防通道里被放上床铺和储物柜等物品

  材料表明,通过了解,该区域为建筑一楼门厅部位,属于消防疏散通道,但该区域在多年前就已经办理了产权证,由开发商卖给他人,将这块区域用于摆放经营物品,占用了消防通道。现在原所有者将门厅区域又二次转卖作为他用,同样存在影响楼上居民正常通行的情况。鉴于此,消防部门建议将该区域与其他区域采取措施实现防火分隔,并在其他合适区域重新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2021年5月,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了一份《依法履职情况答复书》,向韩先生答复了相关处理情况。

  根据这份材料所述,通过相关部门调阅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材料,确认了元一大观9幢 108 号房规划为大厅。2010年4月,规划部门在核实验收中,工程建设竣工图同样显示108号房为大厅。但在当年7月,黄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在办理房屋首次登记时,未及时比对该 9号楼规划设计图,仅凭元一柏庄公司提供的电子版设计图和测绘单位提供的测绘报告,便将 9幢 108 号房登记为商铺,并办理了房产证。

  难点:无法注销不动产权证 需要走法律途径解封

  黄山市自规局2021年5月出具给业主们的回复材料显示,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108号商铺已经办理了房产证,同时已有效抵押查封,因此无法将属于他人名下的不动产权证予以注销。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回复材料显示将由屯溪区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涉及该房屋购买人的赔偿和抵押权人的受偿等问题,协调黄山元一公司破产管理人妥善处理。在黄山元一公司破产管理人处理完以上问题后,撤销元一大观水口街9幢 108 号的房屋转移登记,更正登记至9幢全体业主名下,将他人名下的108 号商铺不动产权证予以注销,恢复门厅通道功能。

  从出具答复材料至今已过去近三年时间,这个问题为何仍迟迟无法解决,市自规局信访办一位江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此事已经交由屯溪区政府负责解决。在屯溪区政府,记者了解到,现已经进入司法途径,需要等待法院判决后解封已经抵押的房产证,方能由政府部门出面收购供9幢楼的业主集体使用。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孙承龙律师。孙承龙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根据《民法典》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书面同意更正或者有证据证明登记确有错误的,登记机构应当予以更正。权利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更正登记。如由于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变更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向权利人赔偿无法变更登记所造成的损失。”(记者 苏艺 刘职伟)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