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中安调查

  • 2024-01-30 07: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刘职伟

  1月28日,本网记者航拍到一台挖掘机正在蔡城塘施工作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9日,本网报道了淮南市大通区蔡城塘鸟岛上树木被大片砍伐,数千只白鹭“无家可归”一事。当天,记者采访了淮南市大通区农业和林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蔡城塘目前正在进行清淤工程,砍伐树木是为了堆放淤泥,事先取得了林业部门许可。但多位受访专家表示,鸟岛是重要的白鹭栖息地,地方经济发展不能忽视生态环境保护。

  农业农村水利局:砍树是为了堆放清塘的淤泥

  1月29日上午,在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记者采访了局长陈松。

  陈松向记者介绍,蔡城塘水库的历史悠久,时至今日仍在发挥蓄水灌溉等功用,目前正在进行的工程项目为“淮南市大通区高塘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目的是为了清淤、除险、加固。

  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记者也看到了该工程的相关信息, 信息显示,这个工程招标方为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金额为3120余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含生态护岸、生态沟渠、蔡城塘污染底泥清理等。

  陈松介绍说,蔡城塘并不是湿地保护区,在水塘清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淤泥。“在工程设计时我们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周边没有适合堆放淤泥的场所,只有堆放在水库中心的岛上。”为了工程建设需要,农业农村水利局采取了砍树的方式来清理出场地。

  陈松向记者出示了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通分局颁发的《林木采伐许可证》。《许可证》显示,采伐面积达到了0.6667公顷,共618株,采伐期限是2023年10月31日至2023年11月30日,更新期限为2024年3月31日。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督促申请部门补种树木

  记者随后来到了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通分局,采访了局长武有船。

  武有船告诉记者,在接到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砍伐申请后,他们进行了现场察看。“蔡城塘水库区域既不属于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也不是湿地,同时也不是林地。由于年代久远,岛上不少树木已经枯死倒塌,并出现了病虫害,出于保护目的,因此可以砍伐。”

  武有船介绍,根据《森林法》规定,“鸟岛”可以由土地所有权人,也就是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自行处理,不用办理采伐许可,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同时督促申请人后期补种,因此办理了采伐许可证。“后期补种以榆树、乌桕等树种为主。”

  工程建设需要砍树,栖息在此的白鹭将何去何从?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陈松表示,当时并没有考虑到这个因素。武有船也表示,他们并不知道岛上有鸟类生活。

  专家观点:工程建设不能忽视动物保护

  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会长侯银续告诉记者,根据2023年5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第六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鹭鸟是‘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重要野生动物。蔡城塘的鸟岛是白鹭、池鹭、夜鹭等数种、数千只鹭鸟的一个重要繁殖栖息地,其规模在安徽省内名列前茅。” 鸟类学研究专家,淮南师范学院陈锦云副教授也认为,当地政府的砍树行为破坏了数量巨大鸟类栖息环境。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孙承龙律师告诉记者,具体到这件事情,大通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在给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颁发《林木采伐许可证》之前,应该要遵循《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综合考虑采伐的理由以及可能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产生危害,应该遵循行政法上的比例原则,虽然采伐许可是工程建设的需求,但是不能超过行政目的所造成的价值损害。“简言之,既要考虑发展经济,又需要兼顾环境保护的需要。因此,应适当限制采伐的面积、数量、种类,将对野生动物栖息影响降至最低。”

  “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存在一定矛盾,这个需要有个平衡点。”在采访中,陈锦云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短评快】但愿“白鹭之殇”不再重演

  一边是经济发展,一边是生态保护,究竟该如何取舍?这恐怕是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在具体实践中要直面的一个重要选择题。其实这道题的答案并不复杂,那就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近年来,安徽各地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美丽安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重大项目上,为了给鸟儿鱼儿“让道”,引江济淮工程不惜多追加1.5亿元投资;在微观环境上,长丰杜集村民自发守护鸟岛,目前岛上已经聚集了160多种鸟类,还被评为AAA景区,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生动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回到蔡城塘鸟岛一事上,仅仅是“为了堆放淤泥”,几十年的鸟类天堂就此毁于一旦,令众多鸟类爱好者扼腕叹息,当地也少了一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好名片。虽然主管部门承诺会补种树木,但是十年树木,飞走的鸟儿能否再度回来?沙鸥翔集的美丽景色能否重现?还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记者 苏艺 刘职伟)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