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中安调查

  • 2024-03-22 18: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刘职伟 杨雪 朱晓桐 吕文卫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2月25日,合肥市发布《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通知》,严禁在建筑物公共门厅、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和违规充电,严禁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如今《通知》已实施一个月,合肥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整治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合肥多个小区,发现乱停放、飞线充电等现象仍然存在。

  新站区同福苑小区有电动车正在飞线充电

  新站区:虽有宣传海报 但部分居民熟视无睹

  磨店家园·同福苑位于新站区,小区单元门处张贴着禁止将车辆停放在单元门口楼道及消防通道、禁止在楼栋飞线充电的通知,以及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楼道停放电动车,夺命只需100秒”的宣传海报。

  该小区规划了非机动车车库,引导居民将车辆停放在指定位置,并设置了充电处。但记者走访整个小区发现,仍然存在几处飞线充电的现象。看到自己所在小区或者楼栋内有人“飞线充电”,要不要提醒?多位居民表示自己不会管。

  位于新站区的文忠苑小区内,同样存在电线从楼上飞出的现象。为何贴了通知仍然使用自家电线充电?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居民表示习惯了,也有居民表示充电桩使用不便。

  瑶海区教师新村小区内电瓶车正在飞线充电

  瑶海区:老旧小区空间狭小 飞线充电密如蛛网

  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填海巷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地处老城区,小区内空间狭小,居民就将电动车随意停在小区楼下。记者探访中发现,居民从不同楼层窗户口拉下的电线互相缠绕在一起一直拖到一楼。此外,在一处单元楼入口的老旧邮箱上方,放置了两个电动车充电器和接线板。一楼居民窗台上放置了一个带防水外壳的插线板。

  在教师新村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并不少见。记者在小区内走访发现,一根电线从五楼伸出垂下,给一楼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而就在附近的黎明村小区内,尽管小区内张贴通知,禁止业主在楼道口停放非机动车飞线充电,但依然有不少住户私拉电线,也有不少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记者问及是否知道这种行为是违规的,一名住户表示:“知道,那不是贴了通知吗?”

  经开区翠微南苑小区一辆正在飞线充电的三轮车,车上挂着两个燃气罐

  经开区翠微南苑:流动餐饮车飞线充电 液化气钢瓶如定时炸弹

  在经开区的翠微南苑,飞线充电现象屡屡皆是。一栋楼下停放着一辆流动餐饮车,车头两侧各挂着一个液化气钢瓶,一根电线从楼上落下,给餐饮车充电。餐饮车光插板就有两三个,两个充电器在同时充电,车辆内部电线杂乱,各种颜色电线纠缠在一起,看上去安全隐患重重。

  在单元楼楼道的位置,同样张贴着《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知》和电动车充电起火警示海报,但是仍有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

  政务区绿怡居小区一辆电瓶车正在飞线充电

  政务区绿怡居:充电桩成“摆设” 居民仍然“飞线”

  在政务区绿怡居小区,在东区21栋二单元楼下,一根黄色电线从一楼窗户内甩出,给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一居民正在给流动的餐饮车充电,记者上前问他是否知道禁止飞线充电时,他回答“不知道”。但在居民身后,禁止飞线充电等行为的通知就贴在每户单元门上。

  在探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现象,大部分居民楼下的空地上都装有一排充电桩,但多数处在闲置状态,不少居民还是喜欢用飞线充电的方式给电动车充电。

  “飞线充电”,看似方便,实则危险。在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治理上,应该由哪个政府部门来具体监管,物业部门如何发挥作用,老旧小区充电难的问题如何根治,中安在线记者将持续关注。

  (记者 苏艺 刘职伟 杨雪 朱晓桐 吕文卫 实习生 杨瑶)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