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7-08-24 03:35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永礼

  拓展平台,集聚更多新生力量

  8月上旬,结束近20天的初任培训后,我省今年定向招录的193名选调生相继走上各自岗位,开启他们的公务员新征程。

  这是我省在做好常规选调生招录的同时,首次面向北大、清华、复旦等10所重点高校开展定向招录,成规模地从国内名校引进高素质党政人才,以优化党政干部队伍结构,集聚更多新生力量,助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据介绍,这次定向招录,共有1623人报名,除339名博士生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外,共有836人参加笔试;444人参加面试,实际录用193人。其中,博士生50名、硕士生104名,分配到省直单位占41%、市直单位占59%。他们不仅学历层次高、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而且政治表现较好、综合素质过硬。其中,党员占72%,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占83%。

  我省开展定向招录,受到了各校毕业生的积极响应。 “虽然身处异地,但通过媒体报道,安徽的蓬勃发展势头给人深刻印象。”复旦大学硕士生江力认为,涌动着创新创造、加快发展热潮的安徽,将为各类人才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硕士生胡洲是六安人,他深有感触地说,学成之后回到安徽、建设安徽是他一直以来的信念,定向招录为他提供了圆梦机会。

  相对优厚的安排,也增强了定向招录的吸引力。我省规定,录取后的定向招录选调生直接分配到省直、市直机关,再安排到企事业单位或县乡锻炼;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博士生任主任科员,硕士生任副主任科员。

  阳光操作,科学分配人岗相适

  3月7日,我省发布公告,启动定向招录,引起广泛社会关注。我省首次开展的这一创新之举,有着深层考量和现实针对性。

  “以往招录选调生,主要面向省外一本以上和省内二本以上高校,全部分到县乡基层。”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致使选调生的学历层次、专业结构等难以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的使命和任务,需要集聚更多高素质人才来皖贡献才智。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今年我省决定打破常规,面向10所国内重点高校,定向招录选调生,确保人选基础理论厚实、综合素质优良。

  为扩大政策的知晓度,我省组成3个宣讲组,分别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人社厅负责同志带队,分赴10所高校宣传推介,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交流。

  整个招录过程中,我省以考生为本,设身处地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不仅免除笔试、面试费和体检费,安排笔试、面试送考专车,还为外省考生报销往返路费、免费统一安排食宿,建立QQ群专人负责联络沟通。南京大学博士生颜岸青表示,很多暖心之举,让大家感受到了安徽延揽人才的热诚,更加坚定我们来皖工作的决心。

  早在启动招录工作前,省委组织部就协调36家省直重要职能部门拿出110个职位,8个市拿出160个职位供考生选择。结合组织安排、个人意愿、用人单位需求,科学公正分配岗位,力求人岗相适、双向满意。 “对于意向单位或城市不在本次计划之列的,允许填报计划外职位。对于填报志愿未能成功匹配的,逐一进行沟通,调剂到合适岗位。 ”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

  跟踪培养,确保用得好留得住

  7月20日,安徽组织干部学院。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程序后,“过五关斩六将”的193名选调生,集中在这里接受初任培训。

  党规党史、国情省情、机关业务、文稿写作等专题教学20次,小岗村、金寨县、蜀山监狱等现场教学7次,视频教学4次、分组研讨和经验交流6次……为期19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大家进入工作角色“热了身”“加了油”“充了电”。

  从校门到机关门,对于这些名校学子来说,“不缺知识缺经验、不缺灵气缺地气”。我省精心组织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水平。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分配在省委组织部的王钰瑾说,初任培训让我们获益匪浅,帮助我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要求。

  “培养、用好、留住”,是选调生管理工作的主线。我省要求各有关省辖市和省直单位着力抓好培养锻炼,有计划地安排定向选调生到脱贫攻坚、经济建设、民生维稳等一线锻炼,时间不少于2年,让他们更好地熟悉民情、多接地气,不断丰富经验、增强本领。

  “我们不仅包片负责,同时压实市、县组织部门责任,加强跟踪服务,严格教育管理。”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制定选调生管理办法,着力完善选育用管“一条龙”工作机制,更好地做好选调生的跟踪培养。

  “不管硕士博士,首先得是战士。 ”现分配到省委宣传部的中科大公共管理博士生谢广岭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勤思善学,知行合一,自觉多干事、用心做实事、不怕干难事,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