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7-10-10 04:59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桂运安

  2016年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了解科研情况。记者 徐国康 摄

  “安徽作为科技大省,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到“京沪干线”正式开通、“人造太阳”刷新世界纪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年多来,我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成果不断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显示,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大视察时指出,中科大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总书记在科大的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 ”中科大党委书记许武说,一年多来,中科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取得了诸多世界瞩目的成绩。

  “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大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年多来,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取得了“墨子号”上天等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科技进展。 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结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天地链路,中国与奥地利首次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

  “总书记看望一线科研人员和与学生亲切交谈时,多次强调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走老路难以为继,必须有新的动能来推动发展,这个新的动能主要靠创新。 ”潘建伟说。

  不仅仅是中科大,一年多来,我省“人造太阳”、稳态强磁场不断刷新纪录。 2016年,安徽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5292件,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同比增长36.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22.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先后有65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45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奖。

  “把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大先研院视察安徽省创新成果展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我们的石墨烯柔性透明导电膜填补了国内空白,可折叠几十万次,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透光率更好、触摸更灵敏。 ”在中科大先研院“X”楼一层安徽省创新成果展厅,安徽微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鹏说,总书记去年视察安徽后,他们加紧产业化进程,三五年后,公司产值有望达到上亿元。

  普通的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经过生物糖化等系列技术处理,立即“变身”为可降解的新材料——呋喃聚酯,这是中科大先研院孵化企业——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成果。 “这种无毒新材料可以代替传统塑料,用于高端医疗等领域,世界上只有极少数企业拥有这项先进技术。 ”中科大先研院副院长陈林告诉记者。

  “总书记您好,我是晓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 ”去年,总书记刚刚进入展厅,科大讯飞智能机器人“晓曼”就与总书记打起招呼。如今,作为全球首台全程语音交互的银行服务机器人,“晓曼”已在金融、运营商、展厅等商业领域正式上岗。2016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总收入超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78%。今年上半年,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超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实现增幅连续4年增长,对全部工业增长贡献率从去年同期的59.7%增长到65%;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增长23.3%。

  “坚定信心做‘六有青年’”

  “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在中科大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同学们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六有’是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也是中央在新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许武说,一年多来,中科大全体师生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学校日前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榜单。

  “作为一名国防生,我将练好基本功,争做‘六有青年’,将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回忆起去年在中科大图书馆与总书记见面时的情景,国防生刘畅心情依然激动。她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她已经顺利通过军事职业基础素质考核,并确定了以后研究方向。今后,她将更加珍惜时光,学好科学知识,努力在新型飞行器领域有所作为。

  “去年,我曾跟总书记表态,要把先进的科技传播到西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中科大公共事务学院2014级博士生吴茂乾与新媒体研究院的同学们致力于新媒体科普和科学教育。一年多来,他们团队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3D模型,开发出“火花学院”科技教育项目,让科技知识生动有趣易传播,一些作品还入选国家级公开课名录。

  大三时就创业的李军配告诉记者,总书记视察中科大后,他参与创立的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申请国家专利16项,并获得千万级天使轮投资。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重温总书记来校视察的一幕幕场景,既感到总书记关心中科大发展的温暖,更坚定了按照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努力工作、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心。 ”许武说。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