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新闻记者“十九大时光”蹲点采访报道综述

  • 2017-10-27 05:1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和百姓一起见证“盛会时光”

  ——新闻记者“十九大时光”蹲点采访报道综述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奋进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自10月12日起,本报开展“十九大时光”采访报道活动,派出多路全媒体记者分赴全省各地,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科研院所、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共同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一起感受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共度一段美好的十九大时光。

  十几天来,全媒体记者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谈变化、晒幸福、话发展,用手中的纸、笔和镜头记录江淮大地的新气象、新成就、新希望,展现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沉下心,感受时代脉搏

  10月18日一大早,文化新闻中心记者陈婉婉便来到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与该校职工和学生代表一起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从会场不时响起的掌声中,我能感受到莘莘学子对国家的深沉之爱,感受到他们献身国家科技事业的决心以及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信心! ”陈婉婉说。

  身处伟大的时代,各条战线的劳动者都在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成就梦想的感人故事。触摸这些精彩的故事,感知时代前进的足音,真实记录时代风云,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青山巍峨,云蒸霞蔚,金寨县大湾村栋栋新楼掩映在一片葱绿之中。经济新闻中心记者夏海军看到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一派喜庆的景象。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与村民共商脱贫攻坚大计。一年多来,大湾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住进了新楼房,摘掉了贫困帽。他们用一句句直白质朴的话语,毫无修饰地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 ”夏海军说。

  上升管一次次开启闭合、推焦车进出不断、装煤车来回穿梭、熄焦车循环起落……本报驻淮北记者丁贤飞进入淮北矿业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记录了一炉炉冒着青红火焰的焦炭在工人们的汗水中“诞生”的过程。他曾多次到该公司采访,感慨该公司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技术不断提升,品牌日益响亮。

  俯下身,倾听基层声音

  合肥市宽阔的长江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在这条城市主干道的地下,负责建设地铁2号线的中铁电气化局员工正在紧张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试运营作最后冲刺。视觉新闻中心记者李博熟练地按下快门,为这条地下交通新动脉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图像档案。 “参与建设地铁的工作人员有不少党员,他们下班之后不忘回看十九大视频,主动学习报告。他们为这座城市的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要用图片和视频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李博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本报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报道,微博、微信同步推出“十九大时光”“学报告看安徽”“学报告谈体会”等栏目,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基层变化,反映群众心声,引起较大关注和反响。

  昔日“龙须沟”,今日新景点。政治新闻中心记者张岳行走在芜湖市保兴垾渠边,采访当地老住户,真切地感受到一条曾经受污染的河流华丽转身后,给当地人居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记者是有味觉的职业,吃苦受累是家常便饭,但记者能从中尝到酸甜苦辣,感受到成就感和源动力。”张岳说,优秀的新闻作品,是用脚踩出来的,只有脚上沾满泥土,新闻才会接地气,内心才会充满感动。

  动真情,书写伟大梦想

  “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希望党的事业蒸蒸日上!”听到花山区沙塘路街道沙塘社区王伦吾老人这番真挚的话语,本报驻马鞍山记者站年轻记者贾克帅内心深受感动。 88岁的王伦吾拥有62年党龄,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他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积蓄,向党组织交纳了3万元特殊党费。贾克帅说:“那些平凡人物的真实故事往往更能打动人心,更能激发正能量,更能点燃人们奋斗的希望。 ”

  金秋时节,江淮大地处处是丰收的喜人景象。在来安县独山乡白露村黄圩组,贾美墅和妻子一边剥着收获的玉米,一边通过新安装的“户户通”广播收听党的十九大新闻;在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休宁月潭水库大坝工程项目部,劳务派遣工任军灵满怀憧憬向记者述说自己的“小目标”;在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的农家小院里,残疾女孩李娟侧躺在床上,用嘴咬着触控笔,通过电商平台卖出物美价廉的水果……从农村到社区,从军营到学校,从工厂到码头,全媒体记者用心记录下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小梦想”,这一个个“小梦想”将汇聚成“中国梦”的浩瀚江河。

  “新农村的楼房比城里的别墅还气派! ”“还不到一年,这家厂子变化真大! ”“矿区职工的收入比我高多啦! ”……采访中,全媒体记者们同样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身处伟大的时代,要立足广袤大地,捕捉鲜活选题,记录下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书写伟大梦想,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