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7-12-20 05:4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桂运安

  十九大报告在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充分体现出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 “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善质量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无疑是重要抓手。 ”我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质量获得感”。

  省质检院院长何汉翔:

  为享受质量把关,为提升质量服务

  “十九大对‘质量’的深刻阐述,为我国质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省质检院院长何汉翔表示,质检技术机构是保障食品安全、服务民生、规范市场行为、提高产品质量方面的技术支持,更是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技术支撑。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

  通过质检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为“安徽制造”保驾护航,是省质检院的主要职责。近年来,该院连续中标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设备安装施工第三方检测项目、2号线工程设备安装第三方检测项目,为保障合肥地铁安全运行作出重要贡献。持续推进“以能力换资质”战略,建立和保持了与多个国家的国际认证互认。申请12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外墙保温耐候性检测仪”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牵头组织14家国家节水产品质检中心组建技术联盟,并加入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与多家机构共建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质量事关民生,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为享受质量把关,为提升质量服务,不断提升安徽的检验检测能力。 ”何汉翔告诉记者,对于质检机构而言,检验检测能力是关键,只有检验检测能力强大了,才会有话语权、才能树立品牌。他表示,将通过意识的强化、模式的改革、能力的提升,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曾杰:

  以“标准化+”战略,引领创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在论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明确提出“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十九大报告对于‘标准’的论述,充分体现了标准化在治理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曾杰表示,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只有抢占了标准制高点,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5年来,我省加快标准等质量基础建设,拥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8个。中国电科40所主持制定的3项国际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引领蚌埠电子信息产业走出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品牌化—品牌市场化”的发展之路。马钢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合肥京东方等单位研制的3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今年以来,我省新获批6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个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推进4家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开展全国第一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标准化试点。

  “未来,谁掌握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曾杰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就标准化领域而言,就要全面开展“标准化+”行动,完善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的标准供给模式,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标准化建设,用标准的制定、实施推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以“标准化+”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省质量品牌促进会秘书长刘心德:

  打造质量标杆企业,提升质量品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而品牌是产品供给质量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省质量品牌促进会秘书长刘心德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要强力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程。

  品牌是质量的象征,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名片”。 5年来,我省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扎实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动安徽制造向安徽创造转变、安徽速度向安徽质量转变,打造中国品牌乃至世界品牌。目前,我省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为7个,居中部省份第1位;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264件,居全国第11位;品牌企业对全省工业产值和税收的贡献率超过40%。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唤更多更好的中国品牌。 ”刘心德认为,品牌建设是我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应积极发挥品牌示范和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行卓越绩效模式,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和安徽名牌,打造一大批质量标杆企业,不断提升企业质量品牌竞争力,通过持续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程,齐心协力做好质量提升这篇大文章,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