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3-23 09: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在明中都皇故城,凤阳姑娘们表演凤阳花鼓。
凤阳姑娘展示凤阳花鼓的用法。
明中都皇故城前,凤凰形状的景观雕塑优美大气。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明中都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王志正在讲解。
工作人员演示瓦当拓片制作手法。
采风团成员体验拓片制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2日,“春游江淮请您来”媒体采风团来到滁州市凤阳县,走访明中都皇故城及“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

  曾经皇故城

  明中都皇故城是集我国古代都城建筑之大成的一座奢华都城。该城建设时调集了全国的工匠,民夫等不下于百万之众,集天下之名材、名木、名土。经过战火和时间的洗礼,如今的中都城只留下皇城的正门、长约1100米的城墙及鼓楼基座。

  “虽然保留下的东西不多,但为研究明史留下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明中都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王志介绍,从这些遗迹、遗址中可看出当年中都城的规模之大、规制之盛、工艺水平之高实冠天下,在我国乃至世界都城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2015年,王志来到凤阳开始明中都城遗址的考古工作,现已完成金水河等遗迹的挖掘。“我们的工作是长期而系统的,要想做完整个大遗址的考古挖掘工作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能有机会坚守大遗址考古工作,王志感到十分荣幸。

在大包干纪念馆门前,一树花儿已经怒放。
纪念馆的讲解员在为游客讲解。
“当年农家”门前的油菜花开得烂漫。

  改革小岗村

  位于县城东部的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也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

  1978年冬,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近年来,小岗村弘扬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抢抓机遇,趁势而上。2012年以来,围绕“两年大变样”、创建“美好乡村示范村”的目标,小岗村编制了全村总体规划,谋划实施了32个重点项目,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进步,社会保障和民生有了明显增强,文化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迅速。

  2013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便已突破500万元,比上年增长2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万元,比上年增长18.6%;新建改建项目48个,固定资产投资5.45亿元。

  小岗村已然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小岗村村民们把大包干精神转化为发展热情,继续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小岗。(记者 徐慧冬)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