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中共亳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2020-04-30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精力、尽锐出战,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48.95万人降至11472人,贫困发生率由9.68%降至0.21%,三县一区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在省年度成效考核中,连续4年获得“好”的等次。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我们坚持党政同责,建立“分级负责、各方协同、工作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机制,要求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拿出主要精力主抓脱贫攻坚。率先设立市扶贫开发局,各县区均单独设立扶贫工作机构。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部门挂职、任职,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为286个贫困村和60个相对落后非贫困村选派驻村帮扶干部701名,为10308个自然村配备扶贫小组长11915人,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刘双燕等先进典型。动员各级力量参与帮扶,全市5.7万余名帮扶责任人帮扶18.5万余户贫困户。

  精准施策提升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关键是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我们扎实做好入户信息采集,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再回头”活动,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两册一审”公平识贫、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征集,广泛发动群众查找是否有在外流浪等人员。全市各级各类共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00亿元,市县财政在各贫困村设立扶贫专项资金。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投入35.91亿元建成并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50.6万千瓦,年发电6.3亿千瓦时。发挥“村村通”广播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社保兜底等政策,强化“老少病残孤”特殊群体保障,实行失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已全部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从严从实改进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坚持践行“三严三实”,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坚持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展脱贫攻坚大调研,深入排查和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大数据运用,切实减少填表报数,促进基层工作减负增效。建立领导干部经常化“四不两直”调研、民主党派常态化监督、主管部门暗访核查、专项工作组驻点监督等多维度全方位的日常监督机制。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职能,实行“履职免责、失职追责”。

  持续用力巩固成果。扎实开展“抗补促”专项行动,全力打好“354+N”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现“四个清零”。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作为市委巡察重要内容。从今年4月份开始,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联系帮扶贫困户集中走访。全力攻克“三个堡垒”,对未脱贫户新增2674名科级以上干部帮扶;对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建立动态预警监测机制,落实个性化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致贫和返贫隐患,确保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落下”。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