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5-26 05: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量亮 吴林红 聂扬飞 汪国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我省的代表委员们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就一定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权,推动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守住“保”的底线,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持续抓好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是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孔涛说,援企稳岗是从源头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要加强减负支持,推动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落实;对物流快递、电商、外卖等新业态的就业岗位要加强关注扶持,拓宽就业渠道。在公共就业服务方面,要创新通过线上招聘、下乡招聘、本地就业招聘圈等方式,搭建用工与就业的有效对接平台。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群体,要加强跟踪联系,确保促进就业不断档、不断线。特别要倡导的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举办青创大赛等加强引导,加大对青年创业扶持力度,为他们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环境。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

  “疫情发生后,安徽全面排查掌握困难群众生活状况,畅通求助渠道,优化救助流程,全面实施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全国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表示,社会救助是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完善政策体系,做到力度递增、靶向聚焦,充分发挥好“安全网”“兜底工程”的作用,精准惠及困难群体,持续增强困难群众对疫情影响的“抵抗力”。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表示,融资难是中小企业的痛点,要下决心加大资金支持,运用并创新多种金融手段,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缺口。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税费减免措施,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要加强各部门统筹协调,综合运用政策杠杆和网络等多种手段,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产业链中断接续的问题。

  筑牢“稳”的基础,稳住经济基本盘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粮食始终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必须坚持粮食生产‘稳字当头’。 ”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建议,要维护粮食主产区的利益,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农机作业效率,积极发展分布式农户储量设施,发展农产品物流。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口粮的品质安全水平,紧扣市场调优农产品的品种品质结构,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多样化需求。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煤电油气等能源得到较好保障,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线”。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培说,保能源安全,要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增强油气供应保障能力,扩大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加快能源安全储备体系建设,加强能源行业应急能力建设,加强能源行业安全生产。

  保基层运转,关系基层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尤其是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省财政将持续抓好财政收入预期管理,确保财政运行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坚持过紧日子、精打细算、严把关口,严格落实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约束、库款资金调度、资金使用监管等工作,建立健全动态监控、风险研判、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基层和基本公共服务正常运转。 ”全国人大代表罗建国说。

  保持“进”的态势,激发强大新动能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于稳定经济运行、稳住经济基本盘意义重大。

  “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要聚焦产业基础能力这个核心支撑,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部件、装备攻关;要聚焦产业链现代化这个根本路径,大力推进强链补链延链;要聚焦产业集群这个主要阵地,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张天培说,近年来,安徽以“三重一创”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以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引领带动作用比较明显。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优势集群的接续培育,研究制定具体支持政策,既培育壮大“国家队”,也引导支持“地方队”,加快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当前经济增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

  “‘新基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引擎。合肥正抢抓战略机遇,立足实际,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凌云说,发力“新基建”,合肥有基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新型智慧城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5G基站基本覆盖重点地区网络,一批云数据中心开工建设……“将加快统筹谋划,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构建国内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长三角地区一流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使城市创新能级迈入国内先进行列。 ”

  “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作为‘新基建’与智能制造共有的关键领域,将给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带来积极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说。他所在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国内产销规模较大的工业机器人厂商之一。在他看来,“新基建”的推进,将又一次引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以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为载体,以数据互联为主干道,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依托,将成为智能制造企业的发展新方向和新增长点。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