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各地纷纷倡议就地过年——

  • 2021-02-08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冯珉

  安徽是外出务工大省,人员数量多、地区较为集中、防疫任务重,提倡就地过年对于全国防疫形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安徽省经济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就地过年是一种理性选择,但这一过程中带来的留守老人儿童的感受、返乡消费受影响等问题也需引起重视,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有必要做好留守老人儿童安心过年、丰富过年生活、开展家乡年货推广等活动,谋深谋细、创新方式、丰富内涵,注重人文关怀,服务全国防疫大局。

  外出务工多 全国居第五

  安徽外出务工人员规模大,流入地和流出地相对集中,多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总体收入保持较好水平。

  根据相关统计部门数据,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近1400万,省外超900万。近年来,全省外出务工人员总体保持稳定,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1415万、1429万、1399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20%左右。外出务工人员中,约67%流向省外,2017年至2019年省外务工人员分别为 993万、972万、921万人,2019年占全国的12.3%,约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二位、仅次于河南省。国家统计局监测,全国外出务工人员中,男性占比超六成,已婚超八成,40岁及以下超五成,50岁以上超两成,留守老人儿童多。

  安徽经济研究院经济师余茂军介绍:“我省务工人员的就业行业密集,以制造业、建筑业为主。 ”数据显示,2019年,外出务工人员49.2%从事第二产业;其中,从事制造业人数最多,占比为24.6%,其次是建筑业,占22.3%。务工人员流入地流出地也较集中。流入地方面,长期以来,安徽省外出务工地以沪苏浙为主,2019年,流向省外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中,江苏、浙江、上海占比分别为30%、25.7%和21.8%,还有一部分流向广东、北京、福建。务工人员流出地方面,主要集中在皖北地区,占全省57.8%,前三位为阜阳、宿州、亳州,占全省43.1%。

  关爱留守人 化解思乡情

  就地过年,涉及多主体、多方面,既面临留守老人儿童等群体过年的现实困难,也存在影响春节消费支撑等间接问题,潜在的社会、经济等领域影响需引起各方关注。

  “春节假期是各地家庭团聚的重要时期,老人、儿童、外出人员最为期待的团圆机会,就地过年影响留守老人、儿童团圆,精神上的冲击不容忽视。”余茂军说:“比方家里缺少人手,会出现留守人员置办年货不便的情况。 ”

  据了解,全省外出务工人员中,处于生育高峰期和赡养老人高峰期人员较多,2019年,处于生育高峰期群体,25岁至34岁人员占比达26.9%,约248万人;同时,处于赡养老人年龄段群体,35岁至49岁人员占比达到27.5%,约253万人,留守老小生活不便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其次,春节异乡恋地情节深,就地过年环境体验差。春节是外出务工人员一年中返乡探亲的最重要日子,是恋地情节最为高潮时期,阜阳、宿州、亳州等地务工人员对出生地、生长环境等故乡情节较为浓厚,就地过年对外出务工者的恋地情节是最为直接的冲击。同时,就业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居住环境相对简陋、生活氛围较为单一,在生活条件方面明显不如家乡的氛围环境浓厚。

  再次,消费群体支撑减弱,潜在影响消费经济增长。对于人口流出地区,春节是居民消费高峰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消费作用不可替代,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近年来,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直接带来较好消费增长,农村消费增长势头强劲、明显快于城镇地区,对于支持全省消费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2019年,全省春节黄金周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50亿元,七天消费额占全年2%,其中,农村超63亿元,就地过年对全省消费、经济潜在影响需引起关注。

  合力送温暖 开心过大年

  临近春节,时间紧迫,余茂军建议,有必要综合发挥政府、基层组织、社会主体、新闻媒体等作用,统筹化解就地过年存在的现实困难、体现人文关怀,确保社会经济实现稳定较好发展。

  余茂军建议,可以推广一批乡邻互助小组,化解留守老小现实困难。如安庆市怀宁县等地部分村组建了乡邻互助小组,能够较好帮助解决留守老小生活上的不便。他表示可以推广该模式,特别是在阜阳、宿州、亳州等外出务工人员重点地区,以行政村为单位,以村干部和留村青年人为核心,加快支持组建一批乡邻互助小组,尽快摸排、化解留守老小春节过年面临的困难,制定便民服务联系卡,第一时间为留守老人、儿童提供必要的过年生活便利,确保服务不漏一人;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组织留守老人、儿童适当集中过年,营造良好氛围,让就地过年人员安心,让留守老小舒心。

  开展“云过年”活动,畅通异地过年“无线”关爱。充分发挥安徽在线上经济领域的技术、设备、企业、场景等优势,借助合肥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平台,策划线上“云过年”行动,畅通异地过年无线连接,唱响安徽线上消费、线上经济品牌。如直播一场“云过年”现场活动,引导最大范围就地过年群体及留守家人群体参与。

  送好一份地道家乡年货,积极倡导乡土产品消费。针对就地过年人员及留守人员,支持各地开展有针对性的促销活动,引导消费家乡产品、家乡礼品,让过年不缺乏乡味。开展年货选,鼓励各类地方消费产品企业,做好安徽产品的宣传,将安徽茶叶、安徽白酒等向外推广,服务外地安徽人备好地道家乡年货。开展年货送,鼓励皖北、皖南等人口流出地购买乡土产品寄给外出人员,联合物流企业,在快递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引导有条件地区,为就地过年人员和留守人员选送慰问品。开展年货优惠,针对沪苏浙等安徽籍就地过年集中地区,联合大型电商平台、电商企业等,发放线上消费券,优先支持长三角地区消费安徽产特色年货。

  开展一批便民惠民活动,为省内就地过年发放福利。鼓励合肥等地发放消费券,在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前提下为留守职工开展年夜饭、茶话会等暖心活动,支持电影院开展向留守人员优惠等活动,丰富就地过年生活。支持省内三大运营商制定专项方案,为留守职工免费提供一份春节七天“长通话、大流量”的亲情套餐。支持各市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对稳岗留工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由市行业主管部门通报表扬,如对建筑企业予以诚信激励,企业信用分值加分,并缓交半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记者 冯珉)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