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16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戴维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是新时代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战略指引。我们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往,在国内大市场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全球化模式,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对外开放的重镇,被视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一颗明珠,始终站在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引领中国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开放。当前,在全球经济放缓和大国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长三角区域在推进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扮演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沟通的重要桥梁,发挥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作用,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经济竞争,提升全球治理国际话语权。 “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区域应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视野下,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国际循环,加快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

  加强开放发展动力功能,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长三角地区实现 “标准统一”和“接口互通”,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提升通关一体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产业+区域+制度”开放模式集成创新,推动贸易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运输往来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上海(临港新片区)、江苏、浙江、安徽自贸试验区互相搭台、相互补位、联动发展,着力建设以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国家下一步更高水平开放试验、探路,完成好压力测试。

  对标国际规则,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实施精准敏锐的优惠便利政策,营造透明高效的制度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让更多外资企业近悦远来。以高水平开放政策为牵引,把金融业开放摆在突出位置上,拓展数字经济领域专业服务,放大数字贸易的优势效应,使长三角在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领跑未来。加快建设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苏州、无锡、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合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高地,让数字贸易领域的长三角标准成为世界标准。积极抢抓RCEP签署带来的机遇,深化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经济功能区,率先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更好地发挥新型开放经济体系作用,深入融入经济全球化。

  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创国际竞争新的核心优势。

  加强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关键在于提高科技竞争力。而科技竞争力除了加大研发投入、扩大市场应用外,还需要在创新体系与创新能力上下功夫。长三角地区可综合比较优势,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彼此配合、协调发展,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响力。

  形成跨区域的产业集群发展协调机制,打造跨区域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中国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赋能科技能力建设,着力促进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的发展,发展科技初创企业,推动高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优化技术支持服务,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中心。

  完善激励创新创业投融资政策,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模式,构建“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多层次创新创业融资服务体系。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进口,支持发展进口新业态,吸引更多的科技跨国公司,有针对性地制定吸引跨国集团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的政策,包括税收减免、扩大出口权、放宽市场准入、放宽户籍管理和优先办理护照等措施,提供产业发展、人才供给、企业互助、资本运营、科技研发、技术转移等平台支持,增强政策持续激励成效。

  打造国际交往资源平台,形成全球高端要素的集聚枢纽。

  深度融入国际交往网络,区域内主要城市引入若干世界认可度高、行业代表性强的国际组织,特别是推动公共卫生、文化体育、科技教育等符合区域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国际组织(区域总部)落户,积极对接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鼓励国际科技组织、联盟或其分支机构落地。

  积极主办各领域高端国际会议,形成国际会议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和全球效应。打造联通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新平台,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中深化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进博会向长三角其他城市的溢出和带动效应。联手制定行业相关标准,推动长三角区域场馆服务和展会品质提升,提升国际性展会的国际影响力。对接世界顶尖学术机构、产经组织,打造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创新论坛和交流平台。

  升级发达便捷交通设施,构筑具有全球通达的交通枢纽。

  城市经济最初是由航运和运输业推动的,然后扩展到其他行业。随着航空货运变得更加经济和繁荣,机场越来越成为仓库和制造商的吸引人的场所。美国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是一个围绕机场有机发展经济的典型例子;另一个例子是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场之一,其毗邻城市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利用全球商业机会而快速发展起来(近年来,超过50家国际五星级酒店在此选址,掀起国际投资热潮)。迪拜新的城市中心凭借著名的迪拜国际机场吸引了大量的国际商业往来。

  跨国公司越来越依赖物流服务供应商来运输和存储物品,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机场集群,让全球枢纽之间人员和服务流动变得更容易。应高质量建设国际空港、海港、河港,增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优化和改善南京、杭州和合肥作为地区性航空枢纽的作用,提高宁波的航空服务能力,探索上海以外长三角城市建设双机场(国际国内)架构,提高全球通达度,并在国家支持下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签订相关《航空服务协议》,以增加航班连接的数量。同样,港口与航运公司密切合作,建立密集的海上运输网络。长三角铁路运输系统应与空港在各个层面上进行有效和有机整合,包括进出港运输、城际运输和都市圈区域运输,扩大港口和机场覆盖面,全面提升综合运输效率、服务质量和一体化水平,构建以结构清晰、协同高效、智能互联为特征的现代综合、生态环保、安全便捷的运输体系。

  (作者单位: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此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BGJ038]阶段性成果)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