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乌石村党总支委员龙守菊

  • 2021-03-19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通讯员 崔艳

  每逢佳节,在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乌石村,龙守菊总是一早就穿戴起侗族服饰,与同村少数民族姐妹跳起欢快的侗族舞,祝福乡亲们节日安康。

  10多年来,互帮互助一家亲,艰苦创业奔富路,龙守菊与乡亲们终于迎来脱贫致富。上世纪90年代末,贵州省黔东南侗族姑娘龙守菊高中毕业后,到广东的企业打工,后与来自太平湖畔的黄山青年陶来富相识相爱。婆家双亲体弱多病,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仅靠3亩山田、1亩茶地艰难度日。 2006年,为了照顾家庭,龙守菊小两口带着孩子返乡创业。

  回乡后,龙守菊一次次考察附近乡镇的市场,发现当时农村冷冻食品行业是空白,便用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在乌石镇街上租房、装修、买设备,从事冷冻食品批发零售业务。很快,小店以诚信经营、薄利多销受到乡亲们的青睐,生意越来越好。

  乌石村是茶区,龙守菊说她最喜欢满山翠绿的茶园,芳香飘溢。她在开店的同时,又张罗起茶叶加工销售。 2017年,她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全镇少数民族家庭创业脱贫的带头人。

  乌石镇有侗、回、苗、彝、布依等10多个少数民族群众近百人,大多为远嫁当地、文化程度偏低、不掌握生产技能的少数民族妇女,基本是贫困户。龙守菊看在眼里,先后介绍3名有脱贫愿望的苗族姐妹到镇上从事餐饮经营,让她们实现就业脱贫。帮困过程中,龙守菊深切感受到,只有抱团取暖,才能带动更多姐妹脱贫致富。

  2018年,龙守菊成立了黄山区第一家少数民族种养专业合作社——黄山徽黔种养专业合作社,少数民族社员占70%。合作社组织社员参加技能培训,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并注册“徽黔春”品牌,开设以销售当地农产品为主的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龙守菊带头尝试线上销售,原来不起眼的土鸡蛋、野茶、葛粉等土特产变成了香饽饽。当年3月,龙守菊报名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她的扶贫事迹广受好评,荣获安徽省第二名和“全国优秀魔豆妈妈”称号。

  比赛回来,龙守菊将参赛获得的4万元个人奖励、20万元无息贷款全部投入合作社的建设,并争取项目扶持资金,新建茶叶加工厂和冷库,对社员的茶叶统一加工和销售,扩大合作社经营规模。

  张德芬是龙守菊同村的苗族姐妹,身有残疾,全家靠丈夫在家门口打零工维持生活。在龙守菊的帮助下,张德芬开始养鸡,龙守菊垫资代销她家的鸡蛋和其他土特产,张德芬家的日子有了起色。目前,龙守菊的合作社仅电商销售收入就有近100万元,直接带动20多户社员和村里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一步一个脚印,龙守菊带动了少数民族姐妹共同走上勤劳致富之路,用奋斗酿造生活的“甘甜”。

  2016年,龙守菊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当选为黄山区政协委员、黄山市人大代表和村总支委员,2019年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和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受邀参加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典观礼。

  当了村干部,龙守菊家里家外更忙了,不管有多忙,她都会挤出时间走访联系少数民族姐妹,力所能及地帮助姐妹们解决身边的难题难事。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更加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 ”龙守菊说,她今后将加倍努力,与镇里的少数民族姐妹携手奋斗,同走致富路、共圆幸福梦。(记者 吴江海 通讯员 崔艳)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