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4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过去五年,全省上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科学指引下,自觉把协调发展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加强改革创新,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做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和公共卫生、环境保护,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全省生产总值从2.38万亿元增加到3.8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3.9万元增加到6.1万元,发展格局实现了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跨越。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4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率先获批布局,“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立柱架梁,大科学装置集群初步形成,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标志性原创成果竞相涌现,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粮食产量由全国第6位上升为第4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7.3%和15.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2.4%提高到40.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前列,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要转变。

  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全面提升

  全省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一圈五区”发展布局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体系显著改善,高铁运营总里程2329公里、居全国第1位,实现“市市通高铁”;“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万公里;“一枢五支”机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加快发展;淮河、长江干流骨干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引江济淮工程付诸实施。

  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

  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2.9%,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森林覆盖率30.22%,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

  “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保持全国最少。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跻身世界500强,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实现战略重组,港航资源整合实现一体化快速发展。民营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超60%,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87.8万户、增长113%。林长制、编制“周转池”、县域医共体、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等改革品牌不断涌现。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迈出新步伐。

  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和9%。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0%,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提前3年实现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342.9万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56.44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7.37万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统一,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从每年3261元提高到7670元。连续9年进入全国平安建设先进行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入选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总数达12个、居全国第2位,入选“中国好人”总数1491人、居全国第1位。(记者 吴量亮)

12345下一页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