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4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千年古城留乡愁

  记者 吴量亮

  4月20日,记者来到千年古城——寿县。东门古城墙上,“宾阳楼”前,74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柴现修正在唱“寿县大鼓书”经典曲目《赵匡胤困南唐》。一手敲着鼓,一手打着快板,老人随着节奏说唱起来,声音时而徐缓低沉,时而急促高亢,再现这里发生的历史典故。充满寿县乡土味的唱腔和韵律,吸引着路过的居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我们现在站着的古城墙,就是宋代留下来的。寿县古城墙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宋代古城墙,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周长有7公里多。包括古城墙在内,整个古城对居民都是免费开放的。 ”寿县古城保护委员会顾问李凤鑫说。

  寿县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历史上,州来古国、蔡国、楚国、西汉淮南王国皆建都于此,是楚文化积淀地、豆腐发祥地、“二十四节气”发源地等,县域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宾阳楼”所在的城头,是眺望“淝水古战场”的观景台。“天下第一塘”——安丰塘,是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比都江堰早300年。1986年,国务院批准寿县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城墙上,居民悠闲地散步、锻炼身体。城墙下,居民穿梭其中,畅行内外。

  “寿县古城的保护修缮工作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原住民是古城的灵魂,留住原住民,才能留住古城的根脉。 ”李凤鑫告诉记者,寿县在开展古城保护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打扰原住民的生活。 “我们要像绣花一样做好古城的保护和发展工作,这样才能留下最少的遗憾、争取更好的发展。 ”

  据了解,近年来,寿县积极推进遗产保护全面提标。积极推进古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安丰塘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推进“二十四节气”“寿州锣鼓”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累计4亿元,先后对孔庙建筑群、清真寺建筑群、古城墙进行修缮和环境整治。全县以寿州古城为核心、以三大古镇为支撑,辐射全县25个乡镇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格局基本形成。

  寿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治提升古城墙周边环境,通过规划控制等方式,发展适合古城保护利用与发展的业态模式,全力打造寿州古城核心景区,积极建设“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