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 2021-05-11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前几年,定远县蒋集镇蒋岗村的扶贫车间引进了一家包装厂。因病致贫的村民黄小红走出了田埂,成为生产线上一名包装工人。每天按时上下班、接送孩子,成了村里“上班族”,家庭收入有了保障。该镇整合7个村的扶贫资金,投资建设了连片厂房,招引了大型包装企业入驻,吸纳周边近300名村民稳定就业,像黄小红这样的脱贫户就有70多人。

  扶贫车间是安置贫困人员就业的重要载体,也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撑。我省目前共有就业扶贫车间971个,带动贫困劳动者1.19万人,一大批扶贫产业崛起于乡村,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我省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将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三业一岗”“四帮四促”等就业扶贫模式,坚持稳岗与拓岗并重,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就业,建立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弱劳力半劳力就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端稳饭碗”。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69.1万人;累计跨省就业75.6万人,省内就业21.4万人,就地就近就业(县内)82.1万人;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71个,带动贫困劳动者1.19万人,带贫率36.04%;累计开发居家就业岗位69.91万个;累计开发公益岗位27.64万个,吸纳26.95万名贫困劳动者就业;招募就业扶贫基地5544个;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9.08万人次。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占比由2014年的18.3%上升到目前的41.17%,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收入由2013年人均每月717.5元、占比33.7%上升至目前的人均每月2004.15元、占比61.65%。稳定就业,让很多贫困家庭的钱包鼓了起来。

  过去,贫困劳动力想出去务工却“出不去、留不下、稳不了”,脱贫只能“等靠要”;如今,政府牵头、企业家门口招聘、“点对点”输送、免费技能培训、稳岗就业补贴等就业帮扶“一站式”服务,就业岗位送到家;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居家就业岗位、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多个就业渠道,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不再愁。

  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困难群体,我省还积极开发农村保洁、保安、护林、护路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吸纳了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按规定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截至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8.48万个,受到了基层和贫困劳动力的普遍欢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从2017年起我省将技能脱贫培训列入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项目,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累计开发脱贫培训项目近200个,鼓励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模式,支持对贫困劳动者开展订单式、定向技能培训,加大技工教育扶贫力度,实行技工教育扶贫“三补政策”。2016年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累计组织开展贫困户劳动力技能脱贫培训19.07万人(次),培训合格17.47万人(次);全省技工院校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73万人,很多贫困学子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

  省扶贫办主任江洪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继续开展“三业一岗”就业帮扶,实施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提升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持续加大务工就业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以工代赈中优先使用当地脱贫劳动力,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继续实施“雨露计划”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确保就业人数保持稳中有升。(记者 范克龙)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2023年安徽林业发展向上而行


发布于2024-03-18 07:16:3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