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19 04: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马子中

  “你们对我家的帮助,任何感谢的话,都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 ”近日,涡阳县青疃镇王小庙村村民王孝为,对镇司法所所长潘洪超和律师陈珂说。在“法治门诊”的援助下,王孝为的孙子孙女在丧母后,获得了司法补偿和相关保障,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有了法律和爱心护航。

  74岁的王孝为是脱贫户,她的儿媳妇不幸遇害,儿子受到刺激,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住院,留下一对未成年子女。 “凶手受到法律惩处,但无力进行民事赔偿。 ”涡阳县司法局局长陈涛介绍,今年 4月2日,潘洪超和陈珂到王小庙村开展 “法治门诊”活动,获悉王孝为一家的遭遇,立刻启动法律援助程序,两次赴宁波协调当地法院进行司法救助。 4月21日,王孝为家获得 7万元司法救助金。目前,潘洪超和陈珂继续依法调查取证,积极为王孝为未成年的孙子孙女申报 “孤儿”,让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等方面获得更充足的保障。

  陈涛所说的“法律门诊”,是2020年8月起,涡阳县在村级探索将各类法律服务资源聚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普法、公证、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一站式、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形成电话随时“询诊”、实地半月“接诊”、突发情况及时“巡诊”的法律服务新模式。

  目前,由 107名律师、4名公证员、32名法律工作者组成的 “法治医生”团队,已在全县383个行政村开设“法治门诊”,实现了村级全覆盖。他们按照服务内容,每半月到 “法治门诊”坐诊,每月在服务村开展一次法治大讲堂,宣传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 《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指导村委会依法开展村民自治;通过连心卡、村村通广播与村民建立联系,随时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今年以来,涡阳县383个村级“法治门诊”累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3740余人次,举办法治大讲堂1409场次,化解矛盾纠纷190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4件。(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马子中)

  ·短评·

  涡阳县开办“法治门诊”,将法律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由专业团队为群众把好“法治关”,让公共法律服务更有温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