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10 00: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齐道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含山县始终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精准聚焦,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凝心聚力,精心谋划、细化措施、创新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理论学习先行,筑牢思想根基

  致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注重实际效果,加大督导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一是突出时段学。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系统学习党史为重点,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二是抓住关键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基础课和干部学习的必修课,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坚持带学促学、全员覆盖,认真谋划县委中心组学习,采取邀请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赴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现场教学、开展专题集中研讨等方式,先后高质量开展9次专题学习。三是精准督导学。加强“六学”健全“三项机制”,建立健全巡听旁听,县委常委带头巡听督查,精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每周一提示”工作模式,下发11期工作提示单,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组建8个县委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目前已召开78场见面会,确保在真督真导中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二、丰富创新载体,广泛开展宣讲

  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影响力,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不断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一是深入开展专题宣讲。组建三层宣讲团,由12位县领导组成的县委宣讲团,11位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县委党校教员和宣讲骨干等组成的县直宣讲团,8位扶贫工作队队长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骨干组成的走基层宣讲团,在全县分级分层、分时分众广泛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党史专题宣讲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优势,组织9名“五老红讲师”深入全县中小学校、村(社区)、企业等重点群体,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党史观,使党史与广大基层群众“面对面”。目前,已开展180余场“老党员讲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妇女干部、中小学生、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不同单位载体。二是发挥“媒体线上讲”优势。利用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在政务双微、“含山早点”APP等平台开设“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板块,大力宣讲党史知识,全力营造学党史、知党史的浓厚氛围。自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以来,已刊发“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70余期。三是激活“微宣讲”发挥大能量。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微宣讲竞赛活动,鼓励和引导普通党员、基层理论工作者和青年宣讲骨干,主题,通过“小切口”阐述“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述“身边事”,在简明生动的语言、真实鲜活的事例、感人肺腑的故事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峥嵘岁月,感悟初心力量;陶厂镇卜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自身特点,创建“环境+”志愿服务品牌,下设三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环境+人文”骑兵小队由村干部、村内老党员、文艺爱好者组成,着重围绕革命往事、村民好事等感人故事,定期在村庄开展宣讲,通过乡音乡情讲述道德之美,崇尚向善之魂。

  三、运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含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壤,是革命前辈英勇战斗的地方,革命历史悠久,涌现了许多英雄事迹和人物。我县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在讲好含山故事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注重沉浸式体验。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时,充分发挥第一个党支部事迹陈列馆、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含山县党建服务中心、村支书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全县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开展现场教学活动4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次。二是抓好活动开展扎实有序开展“三下乡”活动;在县中小学开展8场“红色小板凳(理论+文艺)”进校园活动;在全县村居共放映《娘子军传奇》《战士》等红色爱国电影486场次;以“中国梦、劳动梦”为主旋律,成功举办含山县首届职工文艺汇演;以“学党史、明大德、话公益、传大爱”为主题,成功举办“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活动。三是组织文艺创作。深入挖掘和利用我县丰富的党史资源、红色资源,创作并重点打造含弓戏《王再生》《碧血丹青》等一批彰显含山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的戏剧、美术、摄影等优秀文艺作品;组建19支“重温党史唱红歌”大合唱队伍,在唱红歌中重温党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以“红色中国 梦想百年”为主题,安排设计28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含山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含山百姓在贯穿全年、遍地开花中欣赏到精彩文艺演出,体验到更为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四、突出工作重点,系民情办实事

  按照“民生实事项目化,为民服务常态化”的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攻坚难点。坚持以上率下,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头领办民生实事。由县领导包案,大力开展“清仓行动2021”暨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减少积案“存量”;对各镇、各单位报送的200多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行调查研究、梳理确定,围绕“幸福美好含山我建功”“乡村振兴我助力”“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送理念、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学枫桥、强治理、筑安全”五个方面,最终汇总形成县级调度的“百件实事惠民生”重点项目,共涉及“民生福祉”“绿色转型”“服务企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社会治理”六大类118个,并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二是聚焦“企便民”打通堵点。全县各单位始终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边学边干抓实践,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县经开区持续在服务企业、做好政策宣传、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上攻坚发力,积极推进“赋权增效”,高质量承接43项行政审批事项,重新梳理审批流程和时限,实现“园内事园区办结”,新政策新服务让更多“拿地即开工”项目跑出“新速度”;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在全市率先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同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打造“7×24”小时“随时办”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为企业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县人社局信息中心为58位年逾七十的下放知青,异地批量办理社保卡更换业务。一张张普通的社保卡,成为他们和含山的连心卡。三是凝聚“社会力量”找准点。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参与。团县委结合团中央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童心向党”为主题,依托各类红色教育阵地,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队日活动。目前,共开展活动50余场次;县妇联在母亲节之际,开展“爱聚力—情系困难母亲”慈善义卖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所筹善款5270元,给11位困难母亲送去了温暖与祝福;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清溪镇白衣村今年新增茶园400多亩,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0万元以上,在发展高效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道路上拓宽致富路。

  五、大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着重对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加大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全面提高宣传深度。充分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等阵地作用,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各种载体,对全县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举措进行采访报道,营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在“含山早点”APP等平台上不间断推送党史故事小视频《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80余期,宣传报道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举措,已报道各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实例70余件。二是拓展社会宣传广度。将党史学习教育标语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机融合,在各镇和含城主要出入口制作大型落地户外广告30多块,在机关、商铺等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在太湖山路等道路路名牌、公交站牌及社区宣传栏、办公场所进行张贴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三是加大媒体外宣力度。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先后刊发《安徽含山:大山里有条万米长的“红飘带”》《唱响“六步曲” 含山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徽含山县九旬“五老”创作“颂党童谣”20首》等稿件63篇,其中《 安徽含山:油菜“花海”里的小红军》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在县主要新闻媒体刊播重点报道315篇,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放“大”含山声音,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作者:齐道明 中共含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