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7-08 04: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孙言梅 柏松 吴江海 武长鹏 刘景侠

  淮北 融入徐州都市圈

  近日,淮北市人民政府与徐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徐州签订。同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淮北抱团发展对加快两市互联互通步伐及社会事业融合意义重大,这是两市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省际毗邻地区合作共赢探索新路径。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市将围绕发展共谋、蓝图共绘、交通互联、园区共建、环境共保、民生共享、交流共推、项目共商等合作内容,进一步构建协同发展格局、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加强生态环境联治、加快社会事业融合。

  淮北与徐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业缘相融,双方合作从未间断。特别是成为长三角正式成员以来,淮北市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淮北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上明确了主动融入徐州都市圈,高水平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全方位推进融徐发展。

  今年2月,S101淮徐快速通道开工建设。S101淮徐快速通道建设工程总体线路呈南北走向,全长9.651公里,项目分为两段。该工程自规划以来,一直备受淮北、宿州、徐州三地关注。淮徐快速通道通车后,从淮北东外环与北外环的连接处出发,未来可直达徐州市区,项目的建设对于推动萧县、淮北两地快速融入徐州都市圈、实现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淮北市民来说,项目竣工后,到徐州不用走收费的高速,也不用绕道萧县走普通公路,省时又省心。

  淮北市杜集区积极打造“飞地经济”,充分发挥段园镇区位优势,打造融入徐州都市圈的“桥头堡”。该区积极探索园区合作新模式,打造承接徐州产业转移集聚区;发挥段园镇毗邻汉王镇、生态资源丰富优势,利用与汉王镇生态农业具有连片开发、打造共同品牌的得天独厚条件,高质量办好段园葡萄采摘节,加快建设段园葡萄小镇、绿地文旅小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徐州“后花园”。同时,该区发挥与徐州传统装备制造产业相似优势,配套承接徐州产业,进一步撬动杜集“本部”发展;围绕徐工集团等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记者 丁贤飞)

  蚌埠 携手苏州忙承接

  6月21日,蚌埠市蚌山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来来往往运输货物的大卡车络绎不绝。在安徽克里斯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处理国外客户的订单。 “我们的顾客主要集中在北美,当前正值夏季,短袖T恤、沙滩裤等单品销售火爆,日接单量达400件。 ”公司总经理刘成行说。

  去年12月,蚌埠(苏州)跨境电商转移承接园在蚌山跨境电商产业园揭牌,现已入驻苏州转移企业2家,安徽克里斯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进驻后,我们享受到场地免租金支持,园区积极帮助对接本地一家服装加工企业,公司发展很快进入正轨,前5个月服饰销售额近200万美元。 ”刘成行告诉记者,计划将更多蚌埠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作为皖北地区首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蚌山跨境电商产业园依托蚌埠市交通枢纽优势,集约建设配套完备的电子商务流通供应链,承接华东地区优质电子商务转移。园区现已入驻企业240多家,入驻率达92%,带动就业近2000人。目前,蚌山区正在整合产业园区场地,积极对接苏州跨境电商商会和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和承接产业转移,构筑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高地。

  近年来,蚌埠市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加强与苏州合作共建,在产业协同发展、商贸往来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互融互补、协同协作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9年,蚌埠至太仓外贸集装箱航线、蚌埠至太仓直达航线“港航巴士”相继开通,蚌埠货物由此漂洋过海、走出国门。如今,在蚌埠市高新区、蚌山区、怀远县、五河县,来自苏州的生物医药企业、纺织企业、汽车配件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纷纷落户。

  不久前,蚌埠市党政代表团到苏州招商考察,对标学习苏州在推动科技创新、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我们将持续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的交流合作,聚力打造皖北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不断提升蚌埠自主创新和自由贸易发展水平,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蚌埠市委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孙言梅)

  淮南 对标闵行取真经

  日前,记者走进淮南市田家庵区老年公寓。公寓内,日常消杀清洁记录、定期体温测量、指定区域放开探视等服务内容,是淮南市民政局借鉴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的经验,完善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工作举措。

  淮南市民政局负责对接上海的工作人员赵璧告诉记者,自从与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缔结为 “友好民政局”后,双方签订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就工作理念、优势发挥、特色做法等方面进行多点合作。

  去年10月,淮南市政府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建立友好市区,确立了高层互访、协调联络合作机制。根据合作框架协议,淮南市与上海闵行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产业联动发展、园区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合作、教育卫生合作、绿色农产品合作、人才交流培训、党建交流合作等七大领域,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淮南市开展了“高质量发展,淮南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并选派首批12名市级机关干部赴闵行区莘庄镇、梅陇镇、投促中心开始跟班学习,淮南市经信局联合闵行区在复旦大学举办淮南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专题研修班,参加人员近80人。

  与上海闵行区对接合作以来,淮南市邀请长三角地区企业家50多名,现场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3.26亿元。淮南高新区与上海莘庄工业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模式创新、园区管理、企业对接等方面增强合力,互促共赢。淮南市教体局与闵行区教育局签订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教师交流、教研合作、学校共建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淮南市科技局赴上海进行了对接交流,邀请闵行科委来淮南深入考察洽谈科技成果转化事宜。

  5月21日,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上海市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 “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建立起以“一张清单、一个专窗”为支撑的“点对点”通办通道,34项公共服务、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将逐步实现跨省通办。 “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高频事项,我们通过远程协办、在线预审、免费寄递或网络送达,实现 ‘收受分离、异地可办’。”淮南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韩坤告诉记者。(记者 柏松)

  黄山 黄杭“结亲”谱新篇

  “我们参观了大华公司生产基地及各类产品展厅,感受到了科技之美。”在黄山市赴杭州体悟实训队学员方素霞眼里,大华股份公司的每一次飞跃都是由创新驱动的,其人脸识别、智能分析、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数据运营管理中心、智慧交通、智能楼宇等领域。

  5月11日,黄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实施‘四千工程’奋力崛起赶超”动员部署会议,每年分批选派干部和企业骨干,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机关事业单位、镇街社区、重点企业等开展体悟实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创新思路、营商环境,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像方素霞一样,黄山市直单位及各区县目前选派了300多人,到杭州等地相关单位“入职”开展为期3个月的体悟实训。

  2012年,皖浙两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推动了黄山与杭州两地生态共治、产业共融、交通互联、民生共享。2018年10月,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成为唯一的浙江省外城市,由“共饮一江水”迈向“共享一个圈”。2019年,黄山与杭州两市签订了“1+9”一揽子合作协议,涉及旅游一体化、公共服务协同、生态合作、区域综合交通、农业合作、商务经济合作、产业发展合作等。

  几年来,两市以杭黄绿色产业园建设和“反向飞地”为载体,加强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商贸金融、绿色农业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皖浙一号旅游风景道,联手建设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全面深化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加快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合力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同时,持续深化公共交通、公共卫生、文化旅游、智慧医疗、教育培训等深度合作,加强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公益慈善、平安边界等交流协作,促进两地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两地合作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黄山市新签内资项目249个,协议投资额309.5亿元,到位资金175.3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来自杭州都市圈的项目数和投资额为49个、65.5亿元,分别占19.7%和21.2%。(记者 吴江海)

  亳州 药都借“港”通四海

  “去年公司销售收入6.7亿元,纳税总额达3969.57万元,是亳州高新区的纳税大户。 ”6月20日,亳州高新区的天祥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龚玉根说,天祥药业是江苏天江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得力于亳州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战略下,公司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在现代中药产业上展现作为。

  去年12月30日,亳州市与江苏省连云港市拓展并深化园区共建、产业协同、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连云港市正在全力打造‘中华药港’,其中医药创新研发、高端制造能力突出,与亳州市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亳州市政府负责人介绍,连云港是离亳州最近的出海口,药都与“中华药港”联手,将为皖苏两地药企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向东“打通”出海口,亳州全力推动园区特色产业建设。 “我们继续加强与连云港的康缘药业等知名药企联系,积极争取参加亳州药博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对接合作。 ”亳州高新区负责人介绍,通过与连云港的深度互融,亳州拿出最优质的中医药资源与江苏药企展开全方位合作,打造产业转移“园中园”。

  亳州高新区的誉隆亚东药业负责人刘铁锋介绍,江苏雷允上药业集团全资收购安徽誉隆亚东药业有限公司,誉隆亚东药业成为雷允上药业在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誉隆亚东药业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线4条,具有脑安胶囊、再造生血胶囊、脑安滴丸、复方苁蓉益智胶囊4个新药证书及5个专利项目。

  根据亳州与连云港的协议,双方将在经济政策协同、产业园区共建、生产要素流动、港航运输合作上逐步实现经济互联,共同推进连云港“中华药港”和亳州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 “亳州与连云港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覆盖区域,合作空间广阔。”连云港市政府负责人说,他们将充分发挥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探索与亳州共建共享合作新模式。(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刘景侠)

  铜陵 联动常州共发展

  6月19日上午,在铜陵市义安经开区的安徽正迈复合新材料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项目钢构厂房的主体已经竣工,厂房内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项目推进进度,预计8月份即可实现项目竣工投产。 ”项目现场负责人潘华留告诉记者。

  安徽正迈复合新材料公司是义安区招商引资企业,来源于江苏常州,该公司生产的玻璃纤维等新材料产品是该区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近4000万元。“铜陵与常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我们与常州之间的联系渠道进一步畅通,对于承接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实施都带来了便利。 ”义安经开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他们还有电线电缆辐照加工以及港口、起重、矿山装备制造两个同样来自于常州的项目即将签约。

  “铜”来“常”往,在加深了解中推动合作。 2020年铜陵和常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今年4月,铜陵市铜官区党政代表团赴常州市钟楼区考察学习,两区之间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交流与合作。

  根据铜陵与常州双方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方面,铜陵重点承接好常州的产业梯度转移,为常州做好产业配套;在园区方面,铜陵重点学习和移植常州成功的运营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资源方面,重点加强土地、能源、资本等要素的跨区域优化配置;在干部培养方面,重点加强双向交流、跟班学习。

  “与常州联动,我们借鉴了很多常州在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铜陵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常州市开展星级企业评定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铜陵市在2021年新年“第一会”隆重表彰了突出贡献企业、星级企业和明星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尊重企业家的鲜明发展导向深受铜陵企业家好评。

  党委、政府搭台牵线,铜陵、常州两市市场主体、干部群众唱主角,逐步形成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和区域协调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获悉,铜陵与常州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互访、联络协调、部门对接、乡贤服务等机制,推动实现“1+1>2”的合作共赢发展。(记者 刘洋)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