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安徽小康圆梦纪实⑥

  • 2021-07-26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夏胜为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天蓝、地绿、水净,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建设美好安徽进程中,我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方向标,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生态补偿制,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治污攻坚,环境明显改善

  如今,亳州市花戏楼西南方向不到1公里,一处名为哑巴坑的池塘边,满眼翠绿,枝繁叶茂,鸟语花香。而在3年多前,哑巴坑是一个垃圾堆积、臭不可闻的黑臭水体。经过整治,哑巴坑“变身”小游园。环境美了,周边居民交口称赞。

  哑巴坑位于亳州市谯城区涡河之畔,坑南为明王台遗址,沿坑四周是居民集中居住区。曾经,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被随意倾倒、丢弃在坑塘内,造成水体黑臭,气味难闻。2018年8月,谯城区采取控源截污、全面清淤、生态修复等措施整改,并在岸边栽了许多景观树,新建健身小广场等。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两级河长担起了长效维护责任。“以前这里环境差,水坑臭。现在环境好了,我经常来这里逛逛。 ”高中生许家旗感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我省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构建成型,实现从环境保护“小环保”到生态环境“大环保”转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环境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主战场。保卫蓝天,我省强化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措施;保卫碧水,全面落实“水十条”,重点推进城镇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水源地污染、工业污染、船舶港口污染治理;保卫净土,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突出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监测显示,去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 16个设区市重度污染天数累计为38天,同比下降45.7%。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9%,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实现劣Ⅴ类清零。

  保护修复,长江造福人民

  盛夏,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附近江面上,3只江豚在落日余晖下嬉戏,时而腾出水面,时而你追我赶。江豚是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得益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岸线生态修复,江豚戏水正成为长江安徽段频频出现的生态景致。站在薛家洼生态园,环视周边,江面空阔清朗,岸线绿意葱茏。 “现在这里水清了,岸也绿了,有时候还能看到江豚。我们一家人经常来这里休闲,亲近大自然。 ”市民刘晓丽说。

  薛家洼地处长江岸边,曾是非法码头和“散乱污”企业的聚集区。随着长江安徽段“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实施,马鞍山市对长江东岸岸线进行整治和复绿,关停污染源,修复沿江生态,消除了长期存在的“临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痛点。薛家洼华丽“变身”生态游园,成为百姓亲江亲水亲绿的美丽岸线,成为我省落实长江大保护的一张重要“名片”。

  近年来,我省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聚焦“水清”“岸绿”“产业优”,推深做实关污源、纳统管、护物种、禁新建、建新绿、减存量、进园区、强机制;纵深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打实贯彻长江十年禁渔令,实现建档立卡、证注销、船封存、网销毁四个100%,努力还一江清水、护两岸青山。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 “十三五”期间,我省长江流域总体水质由良好好转为优,劣Ⅴ类断面实现清零。 2020年,我省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高水平。

  增绿护绿,扮靓生活家园

  在铜陵,杨村游园是一个占地仅50余亩的城市“口袋公园”。高低起伏的地形间,有花有草,有沙池等儿童游乐设施,还有供成人锻炼的步道和体育设施。每到傍晚,这里便聚集起许多休闲锻炼的市民。“闹市之中能有一个休闲和亲近自然的地方,很难得。 ”市民阮先生点赞家门口的小游园。

  推窗有绿、出门见园。近年来,铜陵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思路,高标准建设“口袋公园”,因地制宜拆违建绿、整治增绿、见缝插绿,并做好乔、灌、花、草的搭配种植,营造绿化优美、景观丰富的城市绿色游憩空间,扮靓了街角,提升了“颜值”,也点亮百姓生活。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口袋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近年来,我省纵深推进林长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深化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并进体制机制。目前,全省5.2万名林长守护400万公顷森林和100万公顷湿地。全省森林面积已达6262万亩,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0.22%。

  今年起,我省重点打造4条生态廊道,将把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打造成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为全省绿色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记者 夏胜为)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