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2-02 23: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一共接受来访群众400多人,接受案件将近300起,调解成功220多起,成功率达到75%。”这组数据是工商联行政调解员胡丽丽今年在安徽明光法院的调解“成绩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明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便民、高效、低成本”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走出去”,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种手段广泛对接,以“请进来”的方式加强诉调对接,与市工商局、司法局、人保财险、消费者协会、工会、银监会、侨联成立“总对总”诉调对接工作。

  明光法院

  胡丽丽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她成功参与调解了一场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的商贸案件。“我们很满意,效果很好,速度也快!”当被问及纠纷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时,安徽省明光市17个乡镇129家商户代表李忠利高兴地说。去年6月底,经安徽省明光市人民法院在线诉前调解后,各家商户第一货款60多万元已按期到位。

  据悉,2019年,明光一家公司召开订货会,全市17个乡镇的零售商、分销商、终端客户等受邀参加,现场共有129家商户签约订货,货款150多万元。2019年底,因该贸易公司内部原因资金链断裂,无法依约供货。

  考虑时值疫情期间,当事人出门不方便,也不安全,明光法院决定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调解前,法官程玉峰在线“手把手”引导双方当事人操作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依托这一平台,法官程玉峰、驻法院商会专职调解员胡丽丽和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隔“空”视频对话,并同步录音录像。

  当年4月18日,第一批商户与公司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对最终的调解协议进行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确认,双方在线达成调解协议后,为了确保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调解员胡丽丽征求双方当事人是否申请司法确认的意见后,收集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明、资格证明以及与调解协议相关的证据材料,帮助制作司法确认申请书,由法官程玉峰审查出具裁定。不久,各家商户第一货款60多万元如约到位。

  这是明光法院推进“人民调解+在线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工作,开启“三链融合”诉源治理新实践的又一成功案例。

  “作为退休干部,我们对法律法规政策比较了解,还有一定的处理问题的能力,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余热。”国土局退休干部徐世林告诉记者,作为人民调解员他主要负责土地、物管等领域的矛盾调解,调解成功率也一直很不错。“司法确认这一环节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徐世林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司法确认,就没有法律约束力。“加入司法确认这一环节,既可以防止调解协议被反悔,同时也增强了调解的公信力。”

  近年来,安徽明光法院认真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原则,加强在矛盾多元化解方面的尝试和探索。2016年以来,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案件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等服务事项,共接听各类来电2000余次,开展诉讼引导万余人次、收转诉讼材料5000余份。化解诉前调解案件7316件,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仅6.65天。在线提交司法确认案件514件,音视频调解案件2075件。今年,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平台2.0+版指标质效评估得分仍位居全省前列,案件体量相对较大,示范效果好。(记者 张毅璞)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