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24 06:42
  •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 作者: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安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安徽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持续完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手法、步法、打法,在勇闯新路的征途上,不断交出新的高分“答卷”。

  在合肥高新区,芯碁微装公司总经理方林最近正忙着把自主创新的直写光刻技术,从集成电路领域导入面板显示领域。一旦突破,将有望再创一个“中国第一”。做中国人自己的光刻设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提出的要求。

  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方林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时候,在(中国科大)先研院看到我们有国产的集成电路直写光刻设备,习近平总书记说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要大力发展民族产业。

  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句话,让方林铭记在心。最近几年,乘着国家和省里加快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东风”,芯碁微装积极培养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各级政府也从重大科技专项、高层次人才团队等方面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

  2016年给习近平总书记展示的是原理样机,和用在生产上的设备还是有非常远的距离,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现在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实现了直写光刻技术的产业化,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国内市占率第一。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安徽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作为第一要务。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省委、省政府已确立把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点任务。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双招双引”,纵深推进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等,力争到2025年,全省培育形成10个以上千亿级、若干万亿级的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世界级或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新型显示领域 首席研究员 耿怡

  安徽不光是在抓龙头(企业),还有就是在做产业集群方面也是非常关注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正是因为有了龙头企业带动,有了配套企业支撑,才让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的产业集群,才能够快速地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虽然新兴产业日益壮大,但整个经济领域长期形成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成长的烦恼”要如何破解?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从这一年起,安徽开始在以合肥经开区为代表的部分市县和开发园区试点“亩均论英雄”改革,用亩均效益评价这根“指挥棒”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副主任 张露

  每年对我们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一次绩效综合评价,有扶有控,退劣进优,我们开发区规上工业的亩均税收从2016年的17.7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37.4万元。

  经过充分试点,并借鉴浙江等先发地区经验,2021年下半年安徽正式在全省推开“亩均论英雄”改革,预计今年7月底就将实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信息经济研究所 所长 唐志强

  安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建立亩均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激励约束的机制,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主动。

  为了在勇闯新路上实现更大突破,自2016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两年,安徽密集出招: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扬皖所长,加快推进“三地一区”建设,启动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改进工作作风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等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正在加快构筑安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任 张天培

  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全国及区域发展中的位势进一步提升。

  2021年,安徽省实现生产总值42959.2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居全国第8位,总量居全国位次由“十二五”末的第13位提高到第11位,人均由第16位提高到第13位;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由“十二五”末的22.4%提高到2021年的40%以上。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10347.7亿元,同比增长5.2%,首次实现第一季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

  记者采访手记: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厚望,也是安徽逐梦前行的坚定目标。站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重要关口,安徽进一步增强“慢进是退 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强化“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谋创新、抓产业、优环境、促发展,与优者“对标”、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在火热的实践中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加快走出一条符合安徽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