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14 06:48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代敏

  7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对构建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学科专业体系,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和升级,推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揽子的制度设计。

  增设服务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急需的本专科专业点1000个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安徽高校层次类型结构日趋合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匹配度显著增强。“双一流”建设高校支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能力大幅提升;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争创2个以上全国重点实验室、10个以上部委或省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向深度转型,力争新增2所应用型本科院校、3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到2025年,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建成5所“双高计划”学校,推动若干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进入“双高计划”行列。增设服务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急需的本专科专业点1000个。

  安徽将围绕创新服务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整合多方资源建设30个区域新型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并向皖北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倾斜。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科技产业组织学院。整合省内高校科研资源,谋划培育1~2个承载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重大创新平台。支持省属高校参与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和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同时布局省级科研创新机构,在省属高校加快布局省级重点实验室。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安徽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力争中国科大和合工大毕业生留皖率逐步达到40%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安徽高校学科层次水平明显提升,对安徽创新改革发展的支撑度显著增强。力争Ⅰ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10%;Ⅱ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30%,其中10个Ⅱ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20%;参与评估的Ⅲ类高峰学科全部进入全国学科评估榜单,半数以上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50%。

  学科专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与产业结构契合度显著增强。到2025年,我省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超2.5万人、应用型人才超70万人、技术技能型人才超35万人。力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留皖率逐步达到40%。

  安徽大学围绕我省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大力调整专业布局

  对于高校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安徽大学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发言。

  “安徽大学将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双一流’主建学科,将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作为主攻方向,着力为我省产业创新发展研发技术、培养人才。”安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安徽大学牵头申建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国家大科学装置,并顺利入选“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备选项目。

  同时,安徽大学围绕安徽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大力调整专业布局。撤销了12个毕业生需求不旺的本科专业,停招了4个特色不够鲜明的本科专业,增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制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8个直接服务战新产业发展的新工科专业。

  安徽大学还将结合学科专业调整,建优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产教研融合研究院,建强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建好安徽大学科技园,打造服务安徽产业创新发展的高端平台。(记者 代敏)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