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十年巨变

  • 2022-10-03 06:09
  • 来源: 红网
  • 作者: 张兴诚

1664796061079-eshvfhavt7t.png

“网聚美好安徽·见证十年巨变”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走进位于蜀山区的“中国环境谷”,一座以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为主要对象的全科环境医院正拔地而起。

  淮北徽香昱原早餐工程公司的生产线上,标准化流程生产出的手抓饼正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在宿州市赛诚云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000多台高性能云渲染服务器正基于云计算基础,进行着影视、动漫后期渲染和实景三维高效建模的任务

  ……

  9月26日-29日,参加“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十年巨变”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们,见证了一幅描绘着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正在安徽大地徐徐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安徽考察,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成为安徽大地上的最强音。10年间,江淮大地上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21年,安徽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站上4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十年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十三位上升到第十一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二十一位上升到第十三位。

  曾经GDP“总量居中、人均靠后”的安徽,正在迈向GDP“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行列,也正在实现着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环境谷。

  阔步更好更高目标

  “近年来,烈山区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发展,全区石榴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是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

  9月28日上午,安徽省淮北市第十三届(网络)石榴文化旅游节在烈山区烈山镇榴园举办。从石榴盆景到石榴果汁、石榴酒的生产再到石榴文化旅游,石榴产业已成为推动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

  由不起眼的石榴到农民富裕的抓手,由分散种植的石榴树到规模发展的大产业,这其间所映照的,正是安徽十年间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意味着不断增长的数据指标。

  十年间,安徽省GDP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并于2021年达到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同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位居全国第三位。

  高质量,意味着更好的生活。

  十年间,有484万贫困人口告别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更有8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了新市民;全省小麦、水稻和玉米均已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2.1%;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了1年多,医院数增长7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翻了一番,人均预期寿命增长2岁多,平安建设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高质量,意味着科技创新力量的增长。

  十年间,全国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子安徽,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数量居全国前列,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墨子号、祖冲之号、九章等国之重器惊艳世界,“人造太阳”领先全球核聚变……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近15倍。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均超万亿元。

  高质量,意味着高质量人才的集聚。

  十年间,安徽逐年加大科技投入,2021年省财政在科技方面支出416.1亿元,是2012年的4.3倍;安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先后出台3个版次的“人才30条”,印发高质量发展人才《决定》,在全国首创了“编制周转池”制度,盘活存量编制9万多个。

安徽元诚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向“制造强省”华丽转身

  制造业的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征。

  “目前有22条生产线,预计2022年产值在5000万以上。”

  位于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轴承产业园内的安徽元诚轴承有限公司总监秦勉告诉记者,公司是2021年宿州市灵璧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拟投入四亿多人民币,建成160条高端轴承自动生产线,主要研发生产高端精密微小型轴承。

  元诚轴承有限公司的发展,是农业大县灵璧迈步跨越发展的缩影,也是十年间曾经的“农业大省”安徽向“制造强省”大步迈进的缩影。

  十年间,安徽“制造天团”创造出了世界最薄0.12毫米电子触控玻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让安徽也让中国感到骄傲。

  近十年来,安徽整合各方力量,开辟新能源汽车赛道,向相关核心技术发起攻关。作为“回报”,江淮、奇瑞等本土车企跻身新能源圈,比亚迪、大众、蔚来、吉利等行业龙头纷纷落户安徽。2021年,安徽新能源汽车产量创新高,达25.2万辆,占全国比重7%。

  有“中国铜工业的摇篮”之称的铜陵有色,通过科技创新驶入了新材料蓝海,自主研发的电子铜箔核心工艺技术可生产厚度在4.5微米到210微米间的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

  不断攀登量子高峰的皖企国盾量子,从服务“京沪干线”的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到与“墨子号”对接的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再到用户超30万人的“量子密话”,一条探索型的量子产业链已经初现雏形。

  制造业强势发展的表征之一就是,在这片土地上,生产了全球约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此外,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中有1台是在这里制造。

  当下,安徽正在全面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万亿产业,现代化工等10个千亿产业,培育10个千亿企业和60个百亿企业。

  目标远大的安徽,正在驶向新的天地。

华瑞赛维(宿州)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调试。

  将绿色发展写入基因

  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色发展同样刻进了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基因。

  “人生病了,要去医院看病。生态环境也是如此,如果大气、水、土壤、湖泊‘生了病’,就得到‘环境医院’去检查、评定和治疗。”

  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当地正在全力打造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建设以气、水、固废等检测治理为优势的全科环境医院,走好“科创+”“绿色+”发展之路,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环境谷”的背后,恰是安徽对绿水青山的执着。

  为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安徽扎实推进“双碳”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胜势,构筑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四大生态廊道,着力下好绿色发展这盘棋。2021年,安徽全省空气、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PM2.5平均浓度为34.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2.7%;地表水总体水质优良断面比例83.5%,比2012年上升10.6个百分点。

  过去的十年,安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1%,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1.3%。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25.5%,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则较2015年下降了7.3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十年来,安徽还与浙江一道,完成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三轮试点。目前,新安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干净水。这一做法已在全国其他10个流域、15个省份推广。

  生态环境更加清爽,政治环境、营商环境也在变得更加清清爽爽。

  多年来,安徽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不断部署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组织“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6年以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前两种形态占比达91%;2018年以来,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538起。

  更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故事正在被讲述,更多展现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实践探索正在被记录,更多安徽人民逐梦新时代的铿锵声音更在被倾听。

  如今的安徽大地,正在高质量发展中步入更加美好的未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诚 安徽报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