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长江保护代表谈·

  • 2022-11-18 06: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近年来,长江流域各地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扎实推动长江流域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长江焕发水清岸绿、鸟飞鱼翔美丽新面貌,长江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保护和修复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作为我国第一大河流,长江流经省份众多,沿途地理条件、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口分布、产业发展等因素各具特点、各不相同。这意味着对于长江的保护和治理需要牢固树立流域“一盘棋”思想,在“共”字上做足文章,突破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多头管理等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的难题窘境,搭建长江保护的统筹协调机制,才能形成合力、行稳致远。

  在推进长江大保护过程中,近年来我省积极与上下游兄弟省市开展跨区域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去年4月1日,我省与上海、江苏、浙江开展协同立法,出台并同步施行《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探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跨省联动监督、联合执法等行动。去年5月,我省又与湖北、江西、湖南、重庆等省市共同签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加强长江流域跨界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形成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违法犯罪的合力。这些跨区域协作机制,构建了长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有力推动上下游联动、干支流统筹、左右岸合力的治江护江新格局。

  今后,各地区、各部门应深化长江大保护跨区域、跨部门合作机制,科学合理划定各方职责边界,理顺部门与部门、流域与区域、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关系,建立起统分结合、整体联动的长江流域管理体制。通过系统性制度设计,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起全流域水岸协调、陆海统筹、社会共治的综合协调管理体系。(记者 范孝东 整理)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