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能在防疫一线退休,我感觉很自豪”

  • 2022-11-25 09: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曹文艳 黄炎 孙雨静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4日,在蜀山高速道口,发生了温暖的一幕。还有5天,59岁的蜀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驻扎在蜀山高速道口的段汉法即将退休。合肥市蜀山区文明办、蜀山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来到段汉法日夜坚守的点位慰问,送上慰问金、体检卡,表达对他的崇高敬意。

  蜀山区文明办为段汉法送上慰问金

  临近退休仍坚守在抗疫一线

  “我从来没有想到,退休时给我准备了这样一场特殊的仪式,而且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我真的非常感动,非常自豪。”段汉法是蜀山区住建局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突发,原本准备安心退休的他,再一次主动请缨,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段汉法在整理道口疫情防控汇总表

  2022年1月17日,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蜀山区由住建局牵头交警、交通、高速、城管、卫健、各镇街开发区等多部门,组建高速蜀山道口交通专班(以下简称“交通专班”),负责高速蜀山道口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合肥的“西大门”,是这个城市防疫的“前哨”之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段汉法11月29日即将退休,但在住建局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积极参与到蜀山道口防疫工作中,负责后勤保障,为现场防疫人员运送物资。作为一名老党员,段汉法不辱使命。

  起早贪黑 站好“前哨”物资岗

  在防疫一线,市民每天可以看见“大白”专业的操作、看见“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但是看不见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身无标识,却从深夜到黎明,用无数个物资,保障前线防疫人员工作、生活正常运转。

  每天清晨6点,段汉法便起床,到定点地方领取几十份早餐,6:30前赶到蜀山道口,确保“大白”们能准时吃上热乎的早餐。

  送餐工作只是一天的开始。紧接着,段汉法要像排雷一样,逐个检查集装箱、红棚子,问问“大白”们,现场还缺什么物资、有什么生活需要。小到一支笔、一张纸,大到防护服、放行单、交通引导设施等物资,都是段汉法等后勤保障人员心头的大事,不能有一丝懈怠。

  清点完现场,段汉法照例来到收费站二楼,区住建局在这“借用”了一间会议室,成了交通专班的现场办公室,所有的政策、流程等,就在这间临时办公室产生。段汉法需要了解最新的政策要求,以便及时做好保障。

  春节期间,由于交通专班提前部署、做好应对,蜀山高速道口通行有序,平稳度过了春节往返高峰,过往司乘人员核酸检测无一例异常。

  默默付出 守好职场末班岗

  3月,防疫形势日趋严峻。由上海等中高风险及疫情敏感地区来的司乘人员需要等待核酸结果,现场排队车辆逐渐增多,蜀山区紧急协调汽车客运西站,将其停车场作为等待核酸结果的车辆临时停放处。自此,段汉法每天除了需要保障道口防疫人员物资,还需要保障停车场防疫人员及等待的司乘人员,确保工作人员运转正常、司乘人员不挨饿不受冻。 

  工作人员的红棚子、集装箱、板凳、防护服、口罩、酒精、三餐安排等当日到位,现场司乘人员的饮用水、面包、牛奶等立即安排,“来的都是客”,凡是司乘人员有需求,段汉法和同事们都会尽力满足。

  每天,在送完三餐、清点现场后,夜幕早已降临,段汉法仍与其他同事一起,起草修改文件、安排现场轮值人员排班、协调专班其他单位、回复市民投诉……

  4月28日晚间,突降大雨,段汉法仍然要为停车场的司乘人员运送面包牛奶等,第二天便出现了发热、昏沉等症状,局领导立即安排他休假、就医,而他仅仅休息了一天,症状好转之后,坚持返回道口,继续做好后勤保障。

  记者问段汉法,马上就退休了,为何要如此辛劳?他挺起胸前佩戴的党徽,坚定地说,“在岗一分钟,我就要干好60秒。我要给年轻的党员们,还有我的孩子,做个好的示范!”

  感谢无数一线防疫人员及他们身后的后勤人员,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不负阳光不负爱!(曹文艳 黄炎 孙雨静 记者 孟一凡)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