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全省法院工作综述(上)

  • 2023-01-04 07:2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2018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审执结案件4907280件。2022年1月至11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27922件,审执结1450084件,结案率94.91%,居全国法院第1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实现跨越发展。

  审判执行质效稳居全国法院前列。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从2018年的118万件上升到2021年169万件,年均增长15.36%。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省高院结案率连续4年位居全国法院前三,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等多项质量、效果指标持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2021年,全省法院、省高院结案率较2017年分别提升13个和20个位次,总体上扭转了审判执行质效低中位徘徊局面。

  一批重大案件依法妥善审理。依法审理中央交办的李贻煌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张氏兄弟案、刘氏兄弟案、袁守奇案、程兆盛案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徐维琴等人涉黑案;依法改判“五周杀人案”等刑事冤错案件;依法平稳审结“e租宝”关联案件;有效化解国华能源公司与淮南矿业集团标的额达16.6亿元、跨度33年的委托贷款合同纠纷案,取得良好效果。

  多项工作跻身前列树立品牌。省高院创新案件监管机制、推进法院审级职能定位2项改革,在2019年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2022年全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上交流经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响亮品牌,审判监督、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人民法庭建设等24项工作在最高法院召开的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构建均衡结案体系”等4项改革入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导干部带头接访、长三角司法协作等10项工作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

  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全省法院系统225个集体、293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涌现出魏晶晶以及刁志岭、赵晓冬、丁庆武等一批先进典型。

  “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省高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矢志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完善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12项举措,建立党组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党组成员全员列席审委会、党组成员包保督导、下级法院“一把手”述职和院长带头办案等5项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五年来,全省法院坚持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依法惩治养老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战、攻坚战、收官战;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4个工作意见,连续4年参与安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与省政府联合印发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意见,推动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并保持100%,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全省法院忠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仲裁、诉讼等解纷功能,全省法院70%的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在诉讼服务大厅一站式化解,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综合质效持续位居全国法院前三。以“江淮风暴”为总抓手,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全省126个法院均达到第三方评估要求,无不合格法院。在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后,持续巩固成果,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35条意见、深化执源治理工作意见,连续开展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年、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活动,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完成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法官权责清单,完善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合议庭工作规则,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2021年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46件,较员额制改革前增长198.3%。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