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0 22: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马鞍山市公交集团2路车驾驶员刘霞有个习惯,开车的时候在车前盛上满满一杯水,水不洒出来就说明达到了平稳行驶的标准。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用力去做只能合格,用心去做才会优秀!”作为一名有着28年驾龄的公交司机,刘霞将满腔的爱都倾注在公交驾驶工作中,把一辆公交车打造成了一个流动的文明窗口。

  提前半小时到岗,出车前仔细检查油、水、电、刹等每个项目,是刘霞从业28年来从未间断的习惯。马鞍山公交2路线途经市区多个繁华路段,承载着多所中小学、医院以及大型超市的客运任务。刘霞每个班都是早出晚归,每跑完一趟车,她都会围着车转一转,检查车子是否有漏油、漏水的现象,轮胎胎压是否正常,轮毂是否有异味,摇摇乘客座椅和扶手是否松动,决不带病车上线。除了每天出车前的“三检查”,行驶过程中,刘霞还总结出了“行、停、待、靠、忍”五字原则,正是这样一种良好的心态,她安全行车一百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成了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三无”司机。

  2016年11月8日,公交2路线正式被授予“刘霞线路”,这是马鞍山市首条以中共党员、省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公交线路。作为线路领头人,刘霞还发动线路骨干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努力把公交服务工作做得更优秀、更细致,将“刘霞线路”和“刘霞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马鞍山城市交通及文明创建的一张靓丽名片。

  走进2路公交车的车厢,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整洁敞亮的车厢以及用于装饰的绿植,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夏天,刘霞为乘客座椅换上凉席,冬天再换上暖垫,并添置了小药箱、便民袋,让十米车厢增添了几分温馨。“老人家您慢点儿,不急。”“请大家注意戴好口罩。”“车要开了,请大家坐稳扶好。”……每到一站,刘霞都会提醒车上的乘客注意安全,待上车的乘客坐稳后才发车。“对待小孩要细心,对待残疾人要有爱心,对待急躁的乘客要耐心,对待外地人要热心”,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她总结出了“四心”服务要领。

  刘霞有一个习惯,每年大年三十晚上的最后一班车都是她来开,因此28年来,她过年没在家吃过一次团圆饭,没看过一次央视春节晚会。工作中,刘霞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论严寒酷暑,总是冲在前面,带头加班加点,完成各项任务安排。

  线路上都换成了新能源公交,公共出行更加环保;作家捐出新书,车厢里有了“读书角”;请来“中国好人”“安徽好人”进行乘车体验;建立了“劳模创新示范基地”,带着学生们开展志愿活动……这一年来,“刘霞线路”的变化日新月异,刘霞本人也多次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一定认真履职,不负重托,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刘霞说。

  (记者 苏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