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0 22: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腰间一根绳索,长年行走在最险峻的峭壁之间,拾捡丢弃或吹落在山体间的垃圾,平均每天在悬崖放绳上下十余次,这是黄山放绳工李培生每天的工作内容。

  黄山是世界的名片,中国的黄山,为了让这张“名片”永保洁净不染,李培生为此付出了二十五载光阴,这些年间他放绳高度累计约等于攀爬了200多座珠穆朗玛峰。

  头戴安全帽,肩挎一捆登山绳,李培生娴熟地将拇指粗的登山绳一头系在游道旁的放绳桩点上并打好布林结,同时将另一头牢牢系在腰间,扣上保险扣,便开始了放绳作业。他跨过护栏,手拉绳索,轻盈地沿着崖壁向下滑去,清理干净垃圾之后再慢慢脚蹬手拉地从山崖上来,这对放绳工的体力和心理素质是双重考验。遇到大风或者雨雪天气,他经常会被悬挂在半空中晃荡半天,擦破皮已是家常便饭。靠着胆大心细,李培生认真完成每一次外围放绳作业,始终保持零事故。

  2008年的冬天,黄山风景区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1月31日,刚好是李培生和妻子结婚的日子,在无为老家,喜帖早早已经发出,就等着新郎官露面。但李培生看到休假的同事们纷纷回到景区,扛毛竹、搭架子,为的是守护国宝迎客松的安全,他默默地取消了请假下山办喜宴的打算,转身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保卫迎客松的“战斗”中。“没有新郎”的喜宴,是李培生这辈子对妻子最大的亏欠。

  李培生和同事们笑称自己是“黄山五员”,即垃圾清扫员、紧急救援员、对外宣传员、文明引导员、对客服务员。除了捡拾垃圾以外,他们也经常帮游客捡拾跌落山涧的物品、参加景区紧急救援工作。

  2009年,三个大学生进山迷路,被困在悬崖峭壁上整整一夜。关键时刻,李培生自告奋勇第一个扎进了山林,他冒着危险,通过足迹和遗留的矿泉水瓶找到了迷路大学生。随后他带绳下去,分数次将几人安全带出绝境,搜救过程整整持续了五个多小时。

  近三年,李培生利用绳索,帮助游客捡拾掉入悬崖底的手机、背包等贵重物品50余次,参与紧急救援6起。他还第一时间加入了新组建的迎客松义警和网格员队伍,并当选黄山市公安局执法执纪监督员,成为了景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生力军。25年来,李培生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并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担任省人大代表这五年来,我参加了新安江水质保护等多个调研活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围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话题提出了多个建议和议案。”李培生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里,他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立足本职岗位,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记者 苏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