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1 23:2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是中医药资源大省,拥有华东第一、全国第六的中药材资源以及“北华佗、南新安”中医药特色优势,名医辈出,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六安“西山药库”等产业集聚,中药工业产值在长三角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我省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需要一流的中医药高等教育供给。省政协委员王雪松建议,我省应加快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全力推进中药学和中医学等优势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为加快推动安徽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然而,在王雪松看来,我省在提升中医药原创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人才链筑牢供应链服务产业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面对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科技、人才支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必须全力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我们要聚焦中医药学科优势,将中药学列入安徽省Ⅰ类高峰学科、中医学列入Ⅱ类高峰学科,通过优先建设和重点投入,显著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加快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大力提升中药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等学科的国际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快建成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中医药科技和人才支撑。”

  王雪松建议,我省应通过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强化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实体化建设和经费保障,推动建设中医药领域安徽省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新安医学研究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新安医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所建设支持力度,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水平。设立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协同攻关专项,推动中医药理论和疗效“讲清楚、说明白”,促进新安医学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加大健康产品研发和中药复方开发力度,培育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

  同时,王雪松提出,要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扩大中医药类博士生招生规模,加快建设一批中医药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增设一批中医药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强化拔尖中医药人才培养,推动开展中医学、中西医结合长学制教育。同时加大对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育的扶持力度,在省级各类人才计划中加大对中医药类人才的支持力度,对中医药学科团队建设与引进给予倾斜支持,推动国家级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

  王雪松表示,还需要深化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推动设立中医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加大安徽中医药大学雅典中医药中心、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等建设力度,扩大新安医学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医药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记者 徐慧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