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3 01:0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2年2月,安徽省发改委、省文旅厅发布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推进“大黄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如何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做出的这项战略部署,在2023年省两会上,多名来自黄山市的代表畅谈己见,提出了真知灼见。

  省人大代表程寄县:在“大黄山”战略中做标杆

  “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千百年来,黟县风光成为文人墨客诗词歌赋吟咏的主题。黟县境内文旅资源丰富,有“画里乡村”之美誉,该县既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风光,又有精巧雅致的千年徽派古村落,其中宏村、西递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黄山市全面实施徽州民宿提质增量行动,大力推动民宿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黟县制定出台了《促进黟县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实施办法》,并发布全省首个民宿团体标准《黟县民宿管家服务规范》,立足徽文化资源优势,以古建筑古民居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本底,建成宏村、西递等8个民宿群,形成了双核引领、轴线辐射、集群发展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目前安徽省共有4家甲级旅游民宿上榜,黟县就有2家。

  省人大代表、黟县县委书记程寄县告诉记者,黟县将聚焦“大黄山”发展战略,紧扣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目标,致力打造高颜值的“画里乡村”、高价值的“国际乡村”和高品质的“和美乡村”,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大黄山”核心中做标杆,努力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省人大代表姜红:建立长三角生物多样性展示中心

  祁门县境内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安徽省第一个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华东地区动植物基因库”“绿色自然博物馆”。

  省人大代表、安徽省祁门红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姜红认为,祁门县地处“大黄山”和“衢黄南饶联盟花园腹地”,与周边交流密切,特别是随着杭昌高铁、德上高速的全线贯通,与长三角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祁门发展迎来了战略机遇期。

  “长三角生物多样性展示中心的建立,不仅有利于祁门县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也可以推进长三角生态保护、绿色产业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绿色生态空间区域共享,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生态价值高地。”姜红说,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集中展示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还可以丰富黄山市旅游产品,弥补祁门旅游短板,拉动区域旅游发展,优化地方经济结构,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祁门建设。

  省人大代表胡玉珍:赋予“大黄山”区域尤其是核心区更多政策支持

  为更好地推动“大黄山”(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省人大代表、黄山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玉珍建议,可以参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关政策,赋予“大黄山”区域尤其是核心区更多政策支持。

  参照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在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医疗卫生资源、进口药物、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使用、境内外患者到黄山诊疗、新药品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大黄山”区域城市试点先行和便利化政策。鼓励国内外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黄山市。

  参照海南自贸港等有关政策,在144小时落地免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参照离岛免税政策,支持在黄山市实行离山免税(对乘飞机、火车、轮船离黄旅客实行限值、限量、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政策。

  参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争取国家对“大黄山”区域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记者 苏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