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之三

  • 2023-01-13 07: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工作,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坚持以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代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

  双岗建功

  为民服务显担当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最了解群众所需、基层实情。反映民情民意,推动善政惠民,人大代表大有作为。

  2022年,我省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12.4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围绕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所在行政区域内的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月至少提出一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行动中,我省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搜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为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献计助力。“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累计提出54.1万余件建议,已办结33.3万余件,满意率95%以上。”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支持人大代表在本职岗位上和依法履职中更好为民服务、双岗建功,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的重要发力点。近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组织下,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各领域工作,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生动履职实践,诠释出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2020年3月,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省人大常委会分别给全省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发出“三封家书”,号召广大人大代表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不惧风险、逆行奋战,或在医院一线坚守,或在社区志愿服务,或在工厂助力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贡献了代表力量。

  为民办实事,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印发相关意见,发动代表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中,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10682次,走访群众(企业)10万余家,梳理收集20670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2066个。

  议案建议

  高效办理促落实

  去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联合印发了《安徽省促进网络货运行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就强化政策支持、提升服务水平、引导创新发展、强化协同监管四大方面提出18项举措,使得我省成为全国第二个出台支持网络货运发展政策的省份。

  网络货运产业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对交通强省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近年来,我省网络货运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仍较为滞后。对此,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孙磊建议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出台关于支持网络货运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办理部门多次与我沟通,表示会认真办理我的建议,没想到当年就出台了具体政策。”建议办理如此高效,让孙磊十分满意。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2018年以来,省人大代表在历次省人代会期间共提出议案639件(并案后299件)、建议6120件,闭会期间提出建议703件。其中,6120件省人代会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正在落实的5674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92.7%。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从交办、承办、督办等各环节发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交办环节,我省创新建立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交办代表建议机制,每年省人代会闭幕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建议交办会,对当年建议办理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在督办环节,我省建立完善了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省“一府一委两院”负责同志领衔督办、常委会各机构对口专项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全面协调督办的“四督合一”机制,通过“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交流座谈、“沉下去”调研走访,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一件件代表建议从正式提出到最终落实的全过程,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生动写照。

  精心服务

  确保履职有保障

  去年11月1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期间,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与列席会议的8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听取他们对省人大及“一府两院”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深化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是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题中之义。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细化优化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夯实基础。

  要做到高质量履职,人大代表要过得了能力关。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前提,精心制订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规划,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推进学习培训工作。2018年以来,举办代表履职培训、专题学习9期,共培训代表1082人次,网络培训代表1200余人次,基层省人大代表培训实现全覆盖。

  深化“双联”,拓宽视野。本届以来,64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501名代表,实现联系364名基层人大代表全覆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及专委会活动3800余人次;围绕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省人大常委会指导和推动全省建成11939个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努力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站”、社情民意的“观测站”、建言献策的“收集站”。

  专题调研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的重要基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专题调研工作规程》,明确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的筹备与组织、方法步骤、成果运用。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本届以来,省人大代表共完成191篇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政府有关部门改进自身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精心服务,让人大代表履职有了充分保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这正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印证。(记者 范孝东)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