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3 23:4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孟一凡 汪乔 张毅璞 苏艺 徐慧冬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提气的数字,暖心的表述,崭新的目标,务实的举措……1月13日下午,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既是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又是脉络清晰的“线路图”,更是一份指引发展方向、饱含民生期许、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在各讨论现场,代表委员们发言主动热切,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纷纷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建言献策,汇智聚力。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目光紧盯着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成绩。五年来,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经济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全省域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省政协委员胡煜用了“拼”、“锐”、“实”三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安徽很拼,从各个数字上能看出安徽在科技、产业、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这是每位安徽人拼出来的。安徽很锐,安徽不仅具有锐意进取的精神,还有锐意进取的态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奋斗于‘十四五’规划的征程中,安徽定将拼出一条更加宽广的发展之路。安徽很实,过去五年,安徽人干在实处,谋划实招,相信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之中,安徽还会取得更进一步的成绩。”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寄托安徽人民千百年梦想的引江济淮工程通水通航。”听见报告里的这段话,让见证长江与淮河历史性“牵手”的省人大代表,阜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涛感慨颇深:“引江济淮工程是阜阳人民喝上引调水、实现地下水源替换的保障性工程,对阜阳解决地下水超采意义重大。”曹涛表示,“目前二期工程正开工建设,我们也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配合推进引江济淮阜阳段工程,为工程实施做好全方位服务,尽早实现阜阳千万人口喝上地表水的殷切期盼。”

  “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并从落实市场地位平等、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清理打破市场行为限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政协委员江平表示,会议结束后,他将把大会精神传达下去,并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把工厂建设好,产品制造好,企业发展好,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双招双引”硕果丰,“项目为王”势头劲。“过去的一年,我省以‘双招双引’为经济工作主战场,在更大市场空间里谋取了更大资源,也实现了我省经济实力重大突破。”来自铜陵的省人大代表崔应文表示,我省拉升服务标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人才制度创新促进人才工作发展,推动产业聚集,为安徽省产业聚集和人才聚集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王俊峰代表则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多处提到“七”。“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十跃升到第七,新增上市企业全国排名第七,小巨人企业增量在全国也是第七。这个排名比我省经济的全国排名更靠前。”王俊峰认为,这个排名是介于我省科研创新能力和经济体量之间的,也反映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和现有实体经济间融合的趋势。“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安徽整体发展一定会更上新台阶。”

  “作为基层代表我最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农村发展的部分。”来自淮北的省人大代表刘超表示,报告中提到要突出产业支撑、改革赋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乡村干部,他很有共鸣。刘超坦言,如今乡村青壮年多已选择外出务工,村里土地利用率低。因此,如何把土地利用起来,对进一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育乡村产业带头人2万名、高素质农民3万人。”刘超在赞同的同时也表达了期望:“希望政府加大对土地流转的扶持力度,让有技术、对土地有情结的种粮大户来经营土地,培育更多技术带头人,让更多做实事、站位高的人回到乡村,带动发展。”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民生是两会永恒的主题。第一次参会的乔清芬代表来自天长供电系统,激动振奋的同时,她也深感使命光荣。“报告中提到,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完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回去后,我将把大会精神传递给身边同事,我们也将积极争取电网投资,加大电网规划建设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和电力营商环境,为提升全省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贡献供电人的力量。”

  “答卷”来之不易,“蓝图”心向往之。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安排部署、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抓好落实,为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蓝图”变成“实景图”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孟一凡 汪乔 张毅璞 苏艺 徐慧冬)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