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5 00:3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乔 朱晓桐 高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政策框架逐步搭建,为虚拟现实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已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目前我国多个省市已抢滩布局虚拟现实产业,主要源于其对拉动数字经济增长、促进自主创新、集聚优质人才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巨大优势。安徽省作为科技创新策源地,要继续发挥创新活跃的强劲优势,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围绕元宇宙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市场扶持,共同打造我省虚拟现实产业集群。”省人大代表韩东成是一名来自合肥高新区的企业负责人,他建议,加强政府宏观政策指引,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产才融合,加速虚拟现实产业人才培养。

  加强政府宏观政策指引,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建设

  安徽省科教资源丰富,科技创新是安徽推动持续发展的强力保障。韩东成表示,安徽虚拟现实产业集群的形成,能够在产业化发展上形成独有的区域优势,创新型企业正是实现科技自主创新的主体和微观基础。但虚拟现实产业很多作为新兴科技成果,往往缺乏市场基础和培育,很难在初期得到市场的青睐。针对此类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政府持续宏观政策引导,及时投入资金及市场示范应用的支持。安徽的“三首”政策(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就是政府针对前沿性、创新性成果转化进行市场帮扶的有效案例。

  韩东成建议,安徽更应把握虚拟现实技术大规模应用机遇,加快推动空中成像等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在安徽进行技术展示与市场推广,从安徽省层面把空中成像技术列入元宇宙创新成果展示名录,作为安徽重点推广项目之一,打造城市级应用平台,能用尽用,就地转化,“努力实现‘双找’: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场’走向‘应用场’、走进‘大市场’”。进一步为元宇宙推广应用搭建更高的互动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打造安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集群。

  深化校企合作产才融合,加速虚拟现实产业人才培养

  “虚拟现实是一门多学科交叉,集成了计算机图形技术、仿真技术、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显示技术等多个专业,尽管在元宇宙应用发展上国内外差距不大,但在基础技术研究和核心软件开发以及技术应用创新等方面,国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韩东成说,要实现进一步发展,需要高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形成合力,共同攻克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他建议,安徽充分利用长三角区位优势,对外联合大学大院大所,加快建设更多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推进在科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推广、企业孵化培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与虚拟现实产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对内要整合产学研用资源,吸引更多的科研机构、前沿技术、专利成果、高端项目及科技人才服务创新型企业,让更多科技成果在省内实现转化。可成立省级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汇聚虚拟现实内容制作领域的企业、高校院所、行业机构等资源,推动虚拟现实的内容开发、标准制定、专业设立、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

  还可通过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在省内举办虚拟现实创新大会、打造虚拟现实的国际化赛事等。同时可建立“虚拟现实产业人才发展基金”,用于补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引进等相关费用,为企业关键时期发展补充尖端人才,帮助企业实现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记者 汪乔 朱晓桐 高佳)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