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 2023-01-15 07: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浩

  1月14日下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作《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武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司法理念跃上新高度,履职格局打开新视野,办案质效实现新提升,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84.5万件,同比增长62.7%;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规模增长迅速,均走在全国前列。

  陈武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强化政治建设,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参与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会同省政府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聚焦中心大局,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重大战略实施,促进美丽安徽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司法为民,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产安全,扎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将心比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共利益保护,强化职务犯罪检察和检察侦查,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自立自强,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扎实推动检察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陈武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坚持以更高站位明方向,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更实举措促发展,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更优标准司法为民守初心,做实人民至上;坚持以更大力度强监督,坚定守护公平正义;坚持以更严要求抓管理,夯实检察工作自身发展根基,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