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省政协委员查长礼

  • 2023-01-16 07: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茜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我省数字化农业要素提质增效,是我带来的提案。”1月13日,省政协委员、安庆师范大学大别山发展研究院(安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查长礼对记者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部署,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已成为我国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查长礼表示,在调研时发现,虽然目前我省农业数字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创新力度与融合深度不够、农业数据挖掘与应用力度不足、数字农业复合型人才匮乏三个方面。”

  在查长礼看来,我省目前农业装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不高,缺乏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数据平台各自建设、信息孤岛突出、数据融合及共享性差。“要持续推进首台套、机器换人、数字农业工厂建设等各项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农业装备数字化和智能化共性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投入力度。构建从地头到餐桌全链条可追溯数字化监管体系,形成统一的农业大数据平台,整合分散的涉农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查长礼建议。

  推动数字农业发展,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为此,查长礼建议,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政府统筹职能、第三方服务商专业等优势,面向农业企业、农村基层和相关主管部门人员,搭建“政府+高校+第三方服务”协同育才新平台,实施“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第三方服务商参与”的“数字皖农”省培计划。对标先发地区,探索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支持区域高校院所农业农村数字化平台与学科建设、高层次专业型人才引进等工作,激活农业经济新动能。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