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省人大代表刘存磊

  • 2023-01-17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永礼

  打造产业走廊,对于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等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省内已有合芜蚌试验区、合六经济走廊、合淮产业走廊等,均显现蓬勃生机活力,有力促进了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省人大代表、桐城市市长刘存磊认为,从产业上来看,合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全国勇立潮头,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产业蓬勃发展,与安庆市的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契合度较高,产业承接也比较紧密,建议通过规划建设合安产业走廊,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落地。

  对于合安产业走廊的产业发展,刘存磊认为,其一,充分发挥整车企业龙头带动作用,重点发展轻卡、新能源汽车等整车;联合开展电池、电控、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制造和研发,奋力打造安徽省汽车产业第三极。其二,依托石化产业基础和化工园区,重点发展基础石化产业链、通用和专用合成材料产业链、新领域精细化学品产业链,加快建成合安产业走廊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其三,依托医工医药重大专项,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其四,打造塑包配套基地,做强做优绿色塑料包装产业、提质发展金属包装产业、加快发展高端纸包装产业。

  为此,刘存磊建议在编制合安产业走廊规划时,要明确发展重点和目标,特别是进一步做实合肥都市圈,加快安庆、桐城与合肥的互联互通。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完善同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规划实施的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同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协商沟通机制,建立政府、市场以及公众多层面的对话协商机制,拓宽合作通道。(记者 黄永礼)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