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6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3月15日,省高院发布了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面促进消费”相关情况。据了解,全省法院积极妥善化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依法惩治犯罪,营造诚信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消费领域综合治理,努力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为适应全面促进消费的新形势新要求,我省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的民事、行政案件,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民事一审案件29460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民事权益;审结涉消费者权益行政一审案件123件,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支持监管部门依法行政。在依法审理的同时,积极构建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多元治理体系,完善多元化消费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生产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倡导节约集约的绿色生活方式,营造安全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

  针对制售伪劣商品、假冒侵权犯罪行为,全省法院始终坚持从严惩治。从消费端入手,对食品和药品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全链条所涉制假售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针尖上的安全”。从生产经营端入手。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完善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充分发挥产权保护对激励商品和服务产出的作用,助力扩大消费供给。从市场秩序入手。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遏制欺诈消费者的不诚信行为,引导生产经营者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获得竞争优势,促进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刑事一审案件466件,其中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03件,审结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案件115件,审结生产、销售、提供假药犯罪案件39件,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