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17 00:1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段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预制菜迎来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不用腌制、发酵,加热即可品尝到臭鳜鱼;不用明火,开袋即食的符离集烧鸡;省去长时间熬汤等复杂步骤,开水冲泡就能品尝淮南牛肉汤……今年,徽派预制菜不仅走进饭店,端上饭桌,也来到了上海农交会。

符离集烧鸡预制菜.jpeg

  符离集烧鸡预制菜

皖新徽三食品的臭鳜鱼展区.jpeg

  皖新徽三食品的臭鳜鱼展区

  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代表菜有臭鳜鱼、清炖马蹄鳖、徽州一品锅、符离集烧鸡、淮南牛肉汤等。农交会上,在人潮涌动的黄山市展区,来自皖新徽三食品的臭鳜鱼就受到不少经销商的青睐。

  “今年我们带来了两大品类的臭鳜鱼。”该企业销售部负责人郑科马介绍,目前主推传统生制臭鳜鱼及臭鳜鱼预制菜,其中臭鳜鱼预制菜今年年初才推出,此次把新产品带来农交会,希望可以受到市民的喜爱。

  根据规划,皖新徽三还将利用皖南地域绿色产品的优势,进一步开发竹笋、石耳等特色地方美食产品,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预制菜品牌。

  在宿州展区,符离集烧鸡预制菜也上新了。“这款烧鸡预制菜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包装,口感和现烧的接近。”宿州市符离集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经理程盖参加了十届的上海农交会,每年生意都很火爆。他指着柜台上展示的一款真空包装产品告诉记者,以往的传统烧鸡无法适应长距离配送,预制菜干净卫生,可以快递到全国,目前在省内很受欢迎,希望在这次展会上能收到更多订单。

  早前,宿州就在全省率先出台《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10亿元预制菜专项投资基金,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并与江南大学共同成立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宿州分中心。

  2000年前后,安徽省开始涌现半成品菜企业,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由此拉开帷幕。据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介绍,我省预制菜市场目前正处于刚起步阶段,全国排行榜中位列第八。

  目前我省知名预制菜企业有同庆楼、老乡鸡、富煌三珍等,与预制菜相关的产品还有紫燕百味鸡、符离集烧鸡、王仁和米线、同福碗粥、沿淮小龙虾、淮南牛肉粉丝、吴山贡鹅、铜陵白姜、八公山豆制品、五城茶干等。

  “从发展现状看,我省预制菜产业处于起步并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存在领军企业带动效应不强,中小企业分散、产业链融合不紧密、机械化程度低、保鲜技术有限、全产业链安全标准化生产不完善等问题。”杨亚明表示,为此,安徽加快制定规划,建立行业标准。同时加快提升全产业链研发能力,推动冷链物流业发展,提升产业知名度。

  下一步,我省将以现有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基础,加快建立标准化的原料基地和集中配送中心,通过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推进预制菜原料基地建设。通过开展256个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为涉足预制菜企业提供优质、充足的农产品。通过实施1692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有力促进涉足预制菜企业冷链仓库的发展。

  结合“两强一增”项目的实施,安徽还将大力支持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搭建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把产业全流程、全环节、全系统数字化。同时在食品加工环节与市场消费环节实现智能与智慧化,从而实现预制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记者 史睿雯 视频 段玉)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