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22 23: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叶海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皖国故地,人文江城,安庆是长江下游的第一个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安徽省的老省会,素有“皖国之源”“文化之邦”“桐城派故里”“戏剧之乡”“禅宗圣地”的美誉。

  作为皖江流域的一所地市级博物馆和区域性文化中心,安庆博物馆成立于1978年,原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熊范二烈士专祠”为馆址,与安徽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安庆市革命文物陈列馆暨黄镇生平事迹陈列馆为三块牌子一个机构,是以地方性历史文物、革命文物、戏剧文物为主体的国家二级综合性博物馆,承担着文物收藏、展示、研究、保护等综合职能。2020年8月新馆在迎江区潜江路8号建成。

  走进安庆博物馆新馆,一万六千余件馆藏文物带领来访者回顾一个又一个历史细节,其中具代表性的有:新石器时期石雕人面像、战国越王丌北古剑、太平天国圣库砝码、太平天国铁炮、清末黄梅戏手抄唱本、1946年国共和平谈判时期黄镇同志的谈判代表证等。

  “这把青铜古剑名叫‘越王丌北古剑’,1987年出土于王家山战国墓,喇叭形剑首,茎上有圆箍两周,箍面饰凸状云雷纹,凹形宽格,中脊起棱线,锋锐,加强了剑的杀伤力。另外还有32字鸟篆体铭文,有16字采用错金工艺。”讲解员介绍道,剑格两面铭文各10字呈相向对称分布,剑首铭文12字,通体大意是:越王丌北古自铸佩剑。专家们认为,丌北古为越王勾践的孙子盲姑,又名不寿。

  据了解,安庆博物馆新馆内设8个主题展厅和2个临展厅。“安庆古代文明陈列”以文物展示为主,配合场景复原、沙盘演示、动画影视等辅助形式,再现安庆古代文明。“安庆近代文明陈列”以文物展品为重点,以图片配合叙事,以雕塑、场景复原、多媒体手段等辅助展示并营造历史氛围,展现了近代安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安徽中国黄梅戏博物馆举办的“黄梅戏艺术陈列”将黄梅戏文物和展品与美轮美奂的展陈形式结合,揭示黄梅戏在安庆形成和发展的历程。“安庆城市记忆”则通过复原安庆老街巷,展示老字号、古建筑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安庆书画陈列”展出安庆籍或曾客居安庆的书画名家作品;“安庆钱币陈列”介绍了钱币的发展史,着重陈列同安监、宿松监、安庆造币厂铸造的钱币。此外,馆内另设有报告厅、社教活动室、图书阅览区、5D影院、非遗展示区等。(记者 孟一凡 叶海涛)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