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28 05: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单珊

  花卉大棚万紫千红、千亩梨园一片雪白、牡丹园中生机盎然……连日来,记者走进泗县多个乡村,如同走进花的海洋。

  在泗县屏山镇花卉苗木基地,各色鲜花争奇斗艳,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赏花、购花。“咔嚓!”蹲在花丛中,游客李婷拿起手机,和朋友一起美美地拍了一张照。“这个基地离我家仅20分钟车程,闲暇时,我就和家人、朋友来逛逛,不仅能大饱眼福,还能买到价格实惠的花卉。”李婷告诉记者。

  “天天和花儿打交道,心情也和这些花儿一样美。”在屏山镇花卉苗木基地务工的脱贫户韩金侠刚给大棚里的凤梨花浇完水,又一路小跑,去花卉展厅迎接前来参观的一队省城游客。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基地迎来了又一波销售小高潮。“这两个月的工资比平时要高出许多。”韩金侠开心地说。

  近年来,泗县屏山镇引进三家花卉苗木公司,重点打造皖北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主打凤梨、红掌、蝴蝶兰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带动了周边一批群众成为“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的“三金”农民。

  泗县大庄镇曙光村小宋梨园里,梨树陆续进入盛花期。“瞧瞧,梨花开得多美,欢迎大家来游玩呦……”梨树下,果农宋云正拿着手机做直播。他告诉记者,全村有1600余亩梨树,梨花盛开时节,周边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赏景、休闲购物。果农们引导游客体验给梨树授粉的乐趣,还化身“车夫”,骑着小三轮带着游客穿梭在花海中感受“梨园春色”。“花经济带热了乡村旅游,带来了好生活。”宋云笑着说。

  大庄镇政府负责同志介绍,曙光村依托丰富的梨花资源,组织品美食、听大戏、游梨园、赏民俗等系列活动,预计今年可吸引游客30万人次,带动当地果农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

  泗县长沟镇马王村油用牡丹基地里,奎濉河畔绵延数公里的牡丹迎着春风肆意生长,在阳光的照耀下,如一条长长的地毯铺在河堤边。游客或欣赏美景,或帮着农民在花下除草,欢声笑语不断。

  马王村党总支书记曹金松告诉记者,这个村过去主要种植小麦、大豆等传统农作物,村集体经济力量薄弱,农民增收渠道有限。为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近年来,马王村村集体种植了160亩牡丹。“牡丹两年开花,三年结籽。牡丹籽榨出来的油营养价值远高于其他食用油,被称为‘液体软黄金’。花蕊可以用来做花茶,皮、根、茎可以做中药,可以说牡丹全身都是宝。”曹金松说。经过全产业链培育,牡丹花实现了“七十二变”,被制成了牡丹油、牡丹糕、牡丹花茶、牡丹甜点等,这些产品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带动农民户均年增收过万元。今年,村里打算以奎濉河为轴线,继续扩大牡丹种植规模,打造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良性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泗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农旅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了小宋梨园、通海桃园、大路口蝴蝶兰园等花卉集中区,坚持鲜花牵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泗县着力将‘花海胜景’打造成展示形象的窗口、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载体、群众欢乐的源泉。”泗县政府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单 珊)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