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1-12 00:10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孟一凡 陈昌盛 段玉 许康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发展智能网联产业,好比无人驾驶汽车本身,只有看得远,才能行得稳。

  7月26日和9月7日,本网记者两度走进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以下简称“合肥中关村”),探访了正精进于线控滑板底盘与智慧交通的两家企业。如果说,他们是助力智能网联汽车驶上“快速路”的主力军代表,那么在其身旁,还有另一支行进军正默默发力,在沿着自身主攻方向前进的同时,也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把自己的硬核实力运用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之上,与主力会师,共促产业蓬勃发展。

  11月26日,记者再次走进合肥中关村,在合肥航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内,透明玻璃揭示了光电系统实验室内的一片忙碌,多台红外成像设备高速运转,多款型号红外设备整装待发,等待出库。

  2021年成立的航谱时代虽然年轻,但以其专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的业务模式正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作为集科研、开发、生产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是国内少数贯穿制冷系统、机芯组件到整机系统制造,并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制冷型红外专业厂商之一。近日,该公司制冷型红外光谱成像防爆摄像仪入选2023年第四批安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该装备为化工领域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效的监测和预警手段。

  “人体也可发出红外信号。”韦军向记者介绍,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红外热成像技术这一小众领域通过测温设备迅速闯入大众视野。在石油化工领域,制冷型红外热成像技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让肉眼所不能见的“隐形世界”变得清晰可见,为行业安全生产提供更清晰、稳定的监测设备保障。

  “石油化工领域,气体泄漏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人员伤亡大、财产损失严重。”韦军指出,红外是已知的可实现气体直接可视化的唯一手段,是探测气体泄漏最优方式。“传统监测方式是布局很多传感器,但无法实现远距离遥测,而且设备运行成本高昂。我们既能实现气体泄漏的在线监测预警,又能以设备使用寿命大幅增加来实现设备的全天候在线工作。”

  “相较于非制冷型产品,制冷型红外探测器的探测距离提高了100倍,温度精度可达0.02℃。在指甲盖大小的感光芯片下,无色无味的有毒有害气体无所遁形。”韦军解释道,探测器的感光芯片在零下196℃的低温环境下性能最佳,这需要制冷机为其提供稳定的低温环境。然而,由于该技术价格昂贵且使用寿命相对较短,因此最初主要应用于军工领域。

  如今,在国家军转民、军民融合政策推动下,航谱时代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解决行业痛点,打造贴合客户需求的专业化、定制化的红外成像产品。作为长寿命制冷型红外系统的开拓者,航谱时代全面服务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钢铁矿产、安全消防等领域,针对红外气体泄漏监测、温度异常监测、夜视观瞄、森林防火等需求提供极具优势的解决方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航谱时代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采访中,提起公司科研团队,韦军难掩自豪。“团队与多所知名高校都保持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硕士学历以上40%,高级职称以上30%,创始人团队也均来自于红外领域‘国家队’的核心成员。”

  谈起为何落户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韦军坦言,这得益于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专精特新’企业、声谷产业扶持项目等项目的申报方面均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自成立以来,航谱时代一直享受到包河经开区管委会给予的房租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管委会也积极与中关村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品牌推广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这些举措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和红外热成像技术关系密切,将深耕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赛道的航谱时代招引进园,体现了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放眼长远谋项目的大局意识。”未来,航谱时代将继续深耕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领域,并积极探索与智能网联汽车的结合点。韦军表示,随着无人驾驶和红外热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航谱时代也将不断加强产业协同,延伸创新链、做大规模、做优产品。“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也将看到航谱时代的身影。”(记者 孟一凡 陈昌盛 段玉 许康)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