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2-20 16: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项工作居全国首位、6项工作居全国第一方阵……2023年,安徽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建设开局良好,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2月20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我省2023年“三农”工作,亮出安徽“三农成绩单”。

  5项工作居全国首位。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获综合考核优秀等次的省份;水稻种子出口量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38个、居全国第1位;家庭农场突破30万家、居全国第1位;高素质农民发展水平连续四年蝉联全国榜首。

  6项工作居全国第一方阵。粮食总产830.16亿斤、实现“二十连丰”;农民收入增速8%、居全国第9位;高标准农田占比达75.2%,比全国高20个百分点;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畜禽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3%、83%,均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5%、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

  让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安徽粮”,勇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2023年安徽粮食总产达到830.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安徽粮食产量已实现“20连丰”, 连续7年站稳800亿斤台阶,稳居全国前5位,以占全国4.3%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6%的粮食。每年净调出粮食200亿斤左右,是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大省之一,为国家粮食安全持续贡献安徽力量。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23年,安徽省农民收入跨上新台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44元,首次突破2万元,农民“钱袋子”更鼓。

  2023年,安徽锚定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建设目标,谋划出台了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意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意见和规划、“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意见和规划、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深化农村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搭建起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四梁八柱”

  “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一号工程”。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意见,提出每年建设200个精品示范村,建设800个省级中心村。到2027年,建设精品示范村1000个以上、省级中心村总数在1万个以上。

  去年,安徽省绿色食品十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2万亿元,民宿数量发展到8000多家,一年增长近一倍。安徽还启动实施了“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加快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到2030年肉牛养殖规模500万头以上、产值1000亿元以上。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关系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2023年底,全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1.8%,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1.5%。(记者 彭旖旎 刘玉才 海报设计 罗中琳)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